医院验血型出错 长沙夫妻虚惊一场

vivijk120| 2013-01-02 02:22:17
阅读()

  长沙李先生带6个月大的孩子到社区卫生中心体检,检出孩子血型是AB型,大吃一惊,因为自己是O型血,老婆是A型血,孩子不可能是AB型血。紧张了一晚,原来是虚惊一场。

  

 

  自己是O型血,妻子是A型血,结果儿子被检测出AB型血,拿到长沙市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这个检测结果后,市民李先生惊出一身冷汗。他担心的是,会不会生产时抱错了孩子。

 

  他和妻子紧张得一晚没合眼。好在经过复查,确定了儿子血型为A型,李先生这才松了一口气。

 

  对于这出“乌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向李先生道了歉。

 

  初检 孩子检测出AB型血,父母生疑

 

  12月19日,李先生带着6个月大的儿子“宝宝”(化名)到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常规体检。因为“宝宝”出生时没做血型检测,李先生便给孩子加了一项血型检测。

 

  李先生说,2007年,他和妻子曾在天心区妇幼保健院做过血型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自己是O型血,妻子是A型血,他想知道孩子的血型究竟是哪种。

 

  检测结果很快出来了,可拿到结果后,李先生却惊呆了,检测结果显示,“宝宝”的血型为AB型。

 

  李先生说,事先他了解过,A型血和O型血的夫妻结合,不可能生下B型血或AB型血的孩子,于是他问检测员,是不是检验结果出了差错,“对方说不可能有错,让我回去查查是不是记错自己的血型了。”

 

  担心 会不会抱错孩子?夫妻一宿没睡

 

  回到家中,李先生翻出他和妻子的血型检测报告,报告显示,他的血型为O型,妻子血型为A型。看到报告,两人相视良久,半天说不出话来。

 

  “谁都想象得到,如果是这种结果,意味着什么。”李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是老师,两人2003年相识,9年来,感情非常好,双方彼此信任。因此,拿到这个血型检测结果后,两人甚至开始怀疑,是不是抱错了别人家的孩子。

 

  整整一晚,李先生和妻子都没有合眼,“我在想,老婆生产时,产房外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第二天一早,李先生自己又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血型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的血型还是O型。在医生的建议下,当日下午,他又带着“宝宝”到服务中心,做第二次血型检测。

 

  妻子有些不安,问他:“如果结果还是AB型血,怎么办?”

 

  “不管结果是什么,就算当初抱错,我们还是要把孩子带大。”李先生回答得很干脆。

 

  好在,这次的检测结果为A型血。两人长长地舒了口气。

 

  纠错 负责人道歉,表示要查明原因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检测差错,李先生说,当天,检测员没有给出解释,也没有道歉,他拨打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投诉,对方告诉他,会在调查清楚后再给他进行回复。

 

  然而,到了12月28日,李先生仍然没有得到回复。“要是夫妻本来感情不和,出现这样的检测结果,后果不堪设想,医院太不负责任了。”李先生说。

 

  28日下午,李先生再次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员黎文承认,19日的检测结果有误,“可能跟天气有关。”黎文称,血型检测允许存在一定误差。

 

  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主任在得知情况后,当面向李先生表达了歉意,并给予了相应的现金赔偿,“有错误我们及时改正,并且要查明原因,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专家说法]

 

  以血型判定血缘关系不完全科学

 

  湖南省人民医院小儿血液科主任贺湘玲教授说,血型检测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检测,在大医院几乎不会出现误差。A、O型血的父母婚配,子女可能是A型或者O型血,不可能是AB型血。

 

  之前有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市民在同一献血点两次捐血,先后被查出两种不同血型。对此,武汉血液中心检验科主任解释,因街头采血点条件有限,若献血者血型是亚型(一种非常见血型)时,仅用初筛的正定型方法不能百分百确定。此外,当温度较低时,血型试验可能出现冷凝集现象,造成误差。

 

  针对目前一些父母仅以儿女血型是否与自己血型相符来判定是否亲生的现象,贺湘玲说,这种判定方法可以作为参考,但并不完全科学,因为两种不同血型的夫妻婚配,其子女还可能出现第三种血型,“比如A、B血型夫妻婚配,可能出现O型等血型的子女。要得到科学的结论,应该进行DNA检测。”

 

  医院误查血型,医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如果不是简单的想知道血型,而是输血等重要的治疗项目,就会造成重大的医疗事故,医院应引以为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