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省事10年不摘隐形眼镜 角膜长在一起强摘或失明

vivijk120| 2013-01-01 01:49:09
阅读()

  40岁的王先生为图方便,长期不把自己佩戴的隐形眼镜摘下来长达10年时间,等想把眼镜摘下来的时候却发现隐形眼镜已经和角膜粘在了一起摘不下来了。

  

 

  隐形眼镜戴了十年没摘下,想摘的时候却摘不下来了。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眼防所获悉,40多岁的王先生(化名)近日找到医生,希望摘下戴了十年的隐形眼镜,医生为他检查后发现,镜片已经和角膜紧紧粘连在一起,如果硬取,可能导致角膜破裂而失明。

 

  硬取或致角膜破裂

 

  王先生十年前开始佩戴隐形眼镜,他觉得每天晚上取出来、次日早上再戴上去极不方便又不卫生,于是在这十年里,不管是工作、看书、睡觉还是洗澡,他从来没有把隐形眼镜取下来过。前不久,在社区组织的上门健康检查服务中,医生发现他的眼角膜已经有一定的损伤,因为佩戴的隐形眼镜已经和角膜紧紧粘在一起。如果硬取下来,可能会造成角膜破裂。市眼防所防治科朱剑锋科长透露,王先生现在是高度近视,继续发展的话最后会导致失明。其实,王先生视物已经出现了模糊浑浊的现象,这个可能是镜片老化和角膜被磨损所致。但他尚未听从医生的建议,通过医疗手段取下粘连的隐形眼镜镜片。

 

  朱剑锋科长说,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比较多见的是一些隐形眼镜佩戴者会戴着隐形眼镜小睡片刻,或者在出游时一两个晚上不取下镜片。此外,还有一些人在游泳时不摘隐形眼镜。这些都是佩戴隐形眼镜过程中的误区。即使戴了隐形眼镜再戴防水游泳镜,仍然难以避免水池的水进入眼睛。因为游泳池水源可以造成污染,一些病原微生物附于镜片表面会损伤材质,在角膜有损伤或人体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可能引发眼部感染。

 

  而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原则是每天不应超过10个小时。睡觉时戴着隐形眼镜,会让角膜无法呼吸透气,容易引起眼睛发红、角膜缺氧,甚至感染等。绿脓杆菌和阿米巴细菌是引发角膜炎的常见病菌,如果人们在睡觉前不摘下隐形眼镜,这些病菌很可能在夜间大量繁殖,从而引发角膜炎。

 

  眼药水不能乱用

 

  戴上彩色隐形眼镜,抹上眼影,涂上浓密的睫毛膏,或者干脆贴上又密又长的假睫毛——不少年轻女性 “隐形族”就是这样制造闪烁“电眼”的。但医生提醒,佩戴隐形眼镜后,最好不要涂睫毛膏、戴假睫毛。因为粘假睫毛使用的胶水很容易触碰到隐形眼镜,干掉的睫毛膏也容易有细小的碎渣掉进眼睛,如果有异物落进隐形眼镜和眼睛之间,万一出不来,摩擦后可能出问题。

 

  记者采访的一些“隐形族”坦言,佩戴隐形眼镜时间长了,会觉得双眼干涩、模糊难受,为了缓解干眼,不少人喜欢随身携带眼药水。因为滴了后眼睛可以瞬间湿润清爽,越用越上瘾。但专家表示,市面上的眼药水大多含有抗生素或防腐剂,当眼表没有炎症时,不能乱用含有抗生素或激素的眼药水。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只能偶尔应急使用,如果长期依赖,反而容易引起干眼症等眼疾。如果非要通过滴眼药水缓解眼干,建议使用小包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镜框眼镜相对更安全

 

  朱剑锋表示,很多年轻人在佩戴隐形眼镜方面存在误区,除了懒于脱卸外,还有不少人喜欢彩色隐形眼镜,甚至有些不近视的人也会选择度数小的彩片佩戴。医生提醒,相对而言,还是选择框架眼镜更安全。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有的人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也称为角膜接触镜,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及成分异常,再加上冬季空气干燥,蒸发较快,容易导致干眼病等眼病发生。朱剑锋提醒,如果戴隐形眼镜,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商的产品。网上一些“三无”彩色隐形眼镜生产商可能用劣质染料对镜片进行上色,一旦颜色侵入眼睛,会对眼睛造成巨大伤害。

 

  生活中很多事情为了图方便而造成恶果,像王先生这样为了图方便而不把隐形眼镜摘下来长达10年时间,眼镜盒角膜粘在了一起,后果不堪设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