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上跑厕所超过2次 小心患夜尿症

flower| 2012-12-20 14:59:15
阅读()

 

  晚上上厕所很正常,但每晚跑厕所的次数超过2次以上,这就不正常了。除非你晚上喝了特别多的水或者频繁喝水,否则,你有可能患上了“夜尿症”。

 

  尿多也是病,医师提醒,每晚次数超过2次以上、夜间尿量占全天尿量1/3以上,可能就是“夜尿症”。

 

  明明没喝多少水,夜间却勤跑厕所,当心是一种病症。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在台湾,门诊就有一名男子,每天晚上都要起床夜尿高达4、5次,几乎是“抱着马桶睡”。尿到怕了,晚餐后不但尽量不喝水,听说会利尿的茶、咖啡和酒更是一滴都不敢碰,半夜还是一样跑厕所,搞到焦虑又失眠。泌尿科医师提醒,一晚跑厕所2次以上,就有可能是“夜尿症”。

 

  接受医师建议,详细记录每次排尿的时间和尿量,这一名78岁的老先生才发现,自己夜间尿量居然高达1990cc,也占了全天尿量的64%。

 

  台北书田诊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泽表示,这种情况就称为“夜间多尿症”。因为老先生并无心脏、肝脏或肾脏疾病,摄护腺肥大排尿无力的情形,也在手术后明显改善,因此,原因可能是喝水太多及老人夜间抗利尿激素(ADH)分泌不足所造成。

 

  每天晚上如厕的次数超过2次以上、夜间尿量占全天尿量的1/3以上,洪峻泽说,就是“夜尿症”。有这类困扰的人,即使晚间刻意减少补充水分,依然经常夜尿,只能透过记录“排尿日记”来了解每日排尿状况诊断。

 

  夜尿症的原因可分三大类,包括膀胱容积减少,像是膀胱过动症、摄护腺肥等,因为膀胱容积减少,贮尿不多就必须跑厕所,白天同时也会有频尿症状;至于夜间多尿症,则多因体内水分蓄积,在夜晚时才从尿液排出,像心衰竭、肝硬化、肾病、下肢水肿等慢性疾病,都有夜间多尿症状。

 

  洪峻泽指出,晚上水喝太多,尤其是茶、咖啡、酒精等利尿性饮料;糖尿病控制不良或是老人夜间抗利尿激素不足,无法浓缩尿液,也是造成夜间多尿的常见原因,失眠睡不着也会一直起床夜尿。

 

  治疗夜尿症,可在医师诊断下,使用利尿剂等药物,在睡前先将尿液排出,减少夜尿。此外,喝水的习惯也必须调整,在晚餐后尽量少喝水,包括水果、牛奶、饮料等,更禁止茶、咖啡或酒精等利尿性饮料。

 

  洪峻泽提醒,老人夜间多尿,记录排尿日记就能诊断,大多是多重因素造成,老人常见的摄护腺肥大手术只能使排尿通畅,对夜间多尿则帮助有限。

 

  一晚上跑厕所超过2次,小心夜尿症缠上你。对此,夜晚经常跑厕所两次以上的人,可要注意,应到医院去检查检查,以免患上夜尿症而不自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