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香蕉不利健康?专家:没有这种说法

vivijk120| 2012-12-16 14:38:15
阅读()

   微博搜索“空腹吃香蕉”,会有很多人表示空腹吃香蕉不利于健康,理由五花八门,比如镁摄入量过多,实际上空腹吃香蕉根本不会导致镁摄入量过多。还有钾摄入量过多等等。

  


 

  在微博搜索框中输入“空腹吃香蕉”,结果却让人目瞪口呆。几乎所有的微博都告诉网友不可空腹吃香蕉,不可吃的理由却千奇百怪:或是镁摄入过量影响心脏,或是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少,或是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还有称会导致拉肚子胃肠功能紊乱……评论中不少网友表示对真相厘不清:香蕉到底能不能空腹吃?空腹吃香蕉会对健康造成伤害吗?

 

  香蕉含有丰富的镁,但空腹吃香蕉真的就能"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进而影响心脏"吗?答案是否定的。

 

  食物中的镁主要在肠道中被吸收,吸收率一般保持在30%左右,每100克香蕉中含有43mg镁,按一根香蕉100克计,摄入的镁约为12.9mg。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人镁适宜摄入量定为350mg/d,而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700mg/d,也就是说,除非一口气吃下55根香蕉,否则不会出现镁摄入过量,当然,考虑镁过量的前提是如此多的香蕉不可能一次性吃完。

 

  另外,食物中含镁量最多的是绿叶蔬菜,包括粗粮、坚果等食物含有的镁也远远超过香蕉,但从没人说空腹吃白菜、空腹吃黄豆、空腹吃荞麦会摄入过量镁进而影响心脏,因此,吃香蕉会导致镁摄入过量影响心脏健康的说法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

 

  过去曾有人担心,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心脏病人吃香蕉是否会导致钾摄入过多而对心脏不利呢?当然这个问题也是否定的。专家曾撰文指出:“正常人的血钾浓度维持在3.5~5.5mmol/L之间,血钾如果高于这个范围,无论是正常人还是心脏病人,都有可能发生致死性的心律失常,引起猝死。而人体每天对钾的需要量非常大,一个健康非孕期的成年人,每天需要钾约2000mg,同时,肾脏是人体最强大的废水处理厂,每天能够滤过33000mg的钾,因此理论上讲,健康人即使每天摄入30几克钾(约合13吨香蕉)也不会有生命危险。”

 

  很多人喜欢空腹吃水果,认为有益健康。香蕉也是其中之一,有人担心空腹吃香蕉会不会有损健康,从以上数据来看,空腹吃香蕉大致是没有关系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