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灌自来水会致呼吸道疾病?

flower| 2012-12-11 14:52:01
阅读()

 

  近日,网传加湿器灌自来水会污染空气,导致患上呼吸道疾病。那么,加湿器灌自来水,真的会致病吗?对此,专家称加湿器致病元凶是卫生习惯,定期清洁很重要。

 

  加湿器里灌自来水,会污染空气甚至导致呼吸道疾病,这一说法最近在网上疯传!川大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张遵真教授表示,引发呼吸道疾病的并非自来水,而是加湿器里的细菌!她建议,空调加湿器需要定时清洁消毒,否则容易滋生军团菌,引发感染。

 

  网传说法 >> 致病元凶是自来水

 

  自来水里含有微生物、镁离子、钙离子等成分,容易产生白色粉末,经过加湿器处理后,不仅污染室内空气,还可能诱发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张教授辟谣 >> 致病元凶是卫生习惯

 

  所谓的镁离子、钙离子对空气的污染微乎其微。加湿器不干净会产生军团菌,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症状,甚至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

 

  记者调查:多位销售人员称不能用自来水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内三家大型商场随机询问了10位销售加湿器的店员,其中8人都表示加湿器不能直接加入自来水,并建议最好用纯净水,而另外2人则称烧开后的自来水也可以放进加湿器。

 

  川大教授澄清:加湿器卫生才是关键

 

  昨日,川大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张遵真教授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说,她并不认同该说法。

 

  “成都市区自来水90%以上都可以直接饮用,既然都能吃到肚子里,为什么放在加湿器里就会导致疾病呢?”张教授解释,其中所谓的镁离子、钙离子对空气的污染也是微乎其微,所以加湿器里的自来水并不是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元凶”。

 

  “使用加湿器的习惯很重要,如果不及时清洗,里面会滋生一种叫军团菌的细菌。”张教授说,现在除了家用小型的加湿器,很多中央空调都会配置加湿器装置,如果不及时将加湿器清理和消毒,喜欢温热的军团菌就会随风吹出浮游在空气中,吸入人体后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症状,甚至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

 

  专家建议

 

  张教授表示,对家庭而言,经常清洗加湿器,用消毒液泡洗可避免军团菌的滋生;而在冬天大型商场、电影院等娱乐场所,空调温度都会开得比较高,这些地方更需要注重加湿器的定期清洁,一旦滋生细菌,老人、小孩最容易被感染。

 

  网传加湿器灌自来水致病,而专家称致病元凶是卫生习惯。因此,加湿器卫生才是关键,所以市民在使用加湿器时要定期清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