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长跑猝死!湖北学生1000米测试突然死亡

phoebe| 2012-12-01 12:05:38
阅读()

  继上海华东大学学生长跑猝死事件发生后,再度出现学生因长跑猝死事件。据报道,湖北襄阳隆中职业技术学校一名学生在28日下午替好友完成1000米测试时突然死亡。
  


 


  28日上午,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按计划对机械制造1014班的40多名学生进行体能测试,项目之一是1000米跑。一名学生跑出起点约500米后突然倒地,虽经现场抢救,还是没能醒来。据了解,死者叫熊浩然,是襄阳隆中职业技术学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有参加体测的学生说,“老师只是念了‘何浩’的名字,那名陌生男生就站上了起跑线。”
  
  28日晚,何浩透露,他因感冒回到宜城老家拿衣服,赶不上第二天的体测,就打电话给老乡熊浩然,请他帮忙代跑。熊浩然的父亲熊忠武为了解儿子真正死因,向警方报案。警方经尸检,排除了他杀的可能,确定为猝死。
  
  大学生长跑猝死引关注上海教委明确表示不会取消长跑
  
  长跑猝死的悲剧再现!东华大学一名大三男生前天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离世。几天前,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秋季运动会上,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踪影。中长跑,果真成为高校学子不能承受之重?市教委明确表示不会因为个别事件取消长跑项目。沪上几所高校也表示,只有更科学有效开展锻炼,才能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东华大学校方对学生长跑猝死一事进行了通报:11月27日上午,小缪参加1000米体质测试,在到达终点后突然晕倒,随后,该生于11点被送至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抢救,不幸的是,45分钟以后该生最终抢救无效。受此影响,东华大学推迟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但表示不会因此而“因噎废食”。
  
  市教委明确表示不会因为个别事件取消长跑项目,因为其在锻炼学生的耐力素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表示,一般的800米、1000米,都是体测基本项目,不能因为有个别学生出现这种情况就因噎废食,停止一切运动和体育锻炼。
  
  同时,沪上几所高校表示,不会因为频发的事件而取消中长跑等体锻形式。复旦大学体教部负责人王方椽表示,从近几年学生体质测试的数据来看,确实存在耐力素质下降的大趋势。
  
  盘点近年马拉松猝死事件死者分布在各年龄段
  
  拉松作为一项长跑运动深受田径迷的喜爱,但因为这项运动对心理和生理要求较高,所以参加者一定要量力而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外马拉松赛场已发生过多起猝死事件,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示。
  
  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
  
  2004年10月17日,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第五届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正在进行着,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03级08班学生刘红斌,在跑到17公里处时突然倒地。据一位目击者称,上午11时许,一位学生模样的男子在跑步时,突然仰面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冒着冷汗。当120急救人员赶来时,此男子已休克,身体没有任何反应。
  
  后据介绍,该同学送到医院时心电图、呼吸、心电监测已经都停止。而且他这种在运动中猝死的原因还很难确定,不排除因先天性病变,包括心脏、血管、肺动脉病变的可能,也可能是由于剧烈运动,体力不支,产生了猝死。
  
  纽约国际马拉松比赛
  
  2008年11月2日,在纽约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有两名参赛选手在跑完全程后撒手人寰。
  
  据纽约警方介绍,来自巴西的58岁参赛选手卡洛斯戈麦斯在跑完比赛后称自己感觉不舒服,赛会急救车马上把他送往曼哈顿一家医院抢救,可惜为时已晚。据该医院验尸员3日证实,戈麦斯是死于心脏病。另外一名死者死因不详。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
  
  2008年11月30日,在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中,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李东方在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时突然倒地,后抢救无效身亡,当时他距离终点仅有200米。
  
  据医师介绍,李东方是跑至闵行区顾戴路一带突然倒地的,现场急救后迅速由救护车送至附近的闵行区中心医院,到院检查心电图已呈直线、呼吸心跳全无,虽经医务人员数小时的抢救,最后仍不幸去世。
  
  微微健康网:长跑猝死悲剧一再上演,说明人们缺乏如何进行科学地长跑的常识,事实上,只要掌握长跑技巧,做好长跑注意事项,就能避免不必要的危险和伤害出现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