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医院官网域名混乱 光后缀就有五六种

vivijk120| 2012-12-01 12:31:46
阅读()

 

  国内医院官网的域名很不规范,不像政府网站多以gov.cn结尾,大学的网站多以edu.cn结尾,光是后缀就有五六种,什么cn、com、com.cn、org、net,命名上也是随心所欲,自己觉得好记就行了。

 


 

  看病前,不少人愿意上医院官网先看看,但目前国内医院官网域名却十分混乱,既给患者造成困惑,也给不法分子建山寨网站提供了可乘之机。

 

  医院后缀随心所欲

 

  记者查询了一些知名三甲医院的官网,先别说命名,光是后缀就有五六种。有以cn结尾的,如北京协和医院(www.pumch.cn);有以com结尾的,如华西医院(www.cd120.com);也有以com.cn结尾的,如湘雅医院(www.xiangya.com.cn);还有以org结尾的,如安贞医院(www.anzhen.org),也有以net结尾的,如河南省人民医院(www.hnsrmyy.net)。

 

  “cn、com、org、net这些后缀名是有特殊含义的。”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博士说,根据国际通用准则,com是企业网站域名,net是网络服务商的网站域名,org则是非盈利组织的网站域名,cn是中国国家顶级域名。如此看来,若公立三甲医院官方网站域名以com结尾,显然与我国公立医院公益性非盈利机构的定位不符。

 

  命名只管好记就行

 

  在网站域名命名上,各大医院也是五花八门,有的以医院全称首字母命名,如中日友好医院网站(www.zryhyy.com.cn),也有以全拼命名的,如华山医院网站(www.huashan.org.cn),还有以医院名字加“hospital”为域名的,如阜外医院网站(www.fuwaihospital.org)。还有些医院的域名让人一头雾水,如广东省人民医院(www.e5413.com),怎么看怎么像一家山寨网站。

 

  记者致电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宣传科,该科一张姓工作人员说,“e5413”确实是该院官方网站,“5413”是“我是医生”的谐音,“跟取名字一样,有意义,好记”。至于com和org等网站域名后缀的含义,她并不清楚。

 

  何宝宏介绍,医院要注册网站域名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找一个域名注册商就可以,没有硬性要求。目前国内有八十多家域名注册商,代理注册com、org、net、cn等域名。持有效证件花几十元到百元不等就可以注册一个域名。后缀、域名可自行选择,不违反国家互联网域名注册的相关管理规定就可以。

 

  医院网名可以很规范

 

  与医院相比,其他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接触较多的几个公益性领域,命名就规范得多。

 

  如政府部门官网均以gov.cn统一结尾,命名方式也以英文或英文缩写为主。比如卫生部(www.moh.gov.cn)、体育总局(www.sport.gov.cn)。在教育领域,无论公立还是民办高校,均以edu.cn结尾,如北京大学(www.pku.edu.cn)、河南职业技术学院,(www.hnzj.edu.cn)。

 

  美国各大医院官网命名几乎全都是以org结尾,比如麻省总医院(www.massgeneral.org)、梅奥诊所(www.mayoclinic.org)、安德森癌症中心(www.mdanderson.org)。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医院,也一般以org加地方后缀结尾,如台湾长庚医疗集团(www.cgmh.org.tw),而香港医院均用医院管理局(www.ha.org.hk)子域名。

 

  何宝宏说,国际有专门为教育机构设置的域名edu,也有专门为政府机构设置的域名gov,医院则没有设置专门的域名,国家对此也无明确要求。

 

  不过何宝宏说,这并不意味着没办法统一规范,比如从域名的含义上来看,公立医院属于非盈利组织,后缀统一选用org或org.cn更适合,民办盈利性医院则可用com或com.cn结尾,患者一目了然。此外,也可以在网站域名注册商那注册域名时,统一用hospital.cn为域名。只要卫生部门和工信部门相互配合就可以实现。

 

  国内互联网就是比较混乱,政府部门管理不力。前些年,莫说医院官网名称混乱,盗版丛生,转载没有限制简直互联网是一个无法无天的世界,近年很多东西尘埃落定好了一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