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孩子使用时间越长行为问题越严重

vivijk120| 2012-11-27 21:38:00
阅读()

 

  平板电脑风靡一时,很多城市过半的小学生拥有平板电脑,使用平板电脑过多一来是对视力有影响,经评估,小学生使用平板电脑累计时间越长行为问题越严重。

  

 

  佛山市禅城区3名小学生调研便携智能产品给小伙伴带来的不良影响 调查发现:69.2%的小学生着迷智能电子产品

 

  地铁、公交车、餐厅,在不少公共场所,人们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打发时间,人手一部一起玩游戏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这些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禅城鸿业小学3名小学生萌发了进行“便携式智能产品对禅城区小学生的影响研究”的想法。

 

  孩子们花了3个月的时间,在同济小学、鸿业小学、25小3所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实验的方式进行调研,结果发现69.2%的学生对智能电子产品着迷。这些行为已经引发了生气、情绪不稳定以及视力下降等问题。

 

  父母拿ipad当“电子保姆”

 

  禅城区鸿业小学朱蕴昕、赵贝凝、钱乾三个小朋友发现同学们都很喜欢在家里用父母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玩游戏,孩子们给他们取名“手指族”。

 

  家住惠景城的家长张女士谈起孩子玩iPad,颇觉无奈。孩子才上小学,刚开始以为买个iPad可以给他解闷,顺便用游戏和软件提高学习兴趣,但很快就发现他上瘾了。“一回到家就缠着大人要把ipad拿出来,用手指在上面划来划去,即使一家人外出吃饭,饭菜还没上的时候,也要用爸爸的手机‘切水果’。”

 

  张女士逐渐发现,有了智能电子产品后孩子对其他东西好像失去了兴趣。“有时候一玩就是半个多小时,头都不抬一下,时间一久就喊眼睛不舒服,但过后又继续缠着要玩。”更让张女士生气的是,儿子现在学会讨价还价,例如做作业或者睡觉前,都喜欢拿玩iPad时间作为“筹码”,表现好就要玩久点。

 

  无独有偶,今年4岁的琪琪,跟着爸爸妈妈走亲戚,可是不到半小时就吵着要回家,琪琪妈妈说她记挂着家里iPad上的游戏。

 

  近七成小学生着迷智能电子产品

 

  3名学生经过对各个年级的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88.7%的学生家庭拥有智能手机,有58.6%拥有平板电脑。而且大部分的学生家里都不止拥有一台智能手机。小学生接触到智能电子产品的机会相当多。

 

  “我们实地观察后发现小学生使用智能电子产品的习惯来源于父母的影响,我们不止一次看到父母为了让孩子不到处走而给他们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甚至看到很多家庭是人手一部智能电子产品。”朱蕴昕称。

 

  经过统计后,调查发现有69.2%的学生对智能电子产品很喜欢甚至是到了入迷状态。有13.4%的小学生是经常使用智能电子产品,33%的小学生是偶尔使用智能电子产品。在使用功能上,小学生最喜欢的智能电子产品的功能就是游戏,其次是音乐、视频。

 

  调查结果还发现,虽然大部分家长都知道智能电子产品对小学生会造成影响,特别是视力方面,但大部分家长却持中立态度,原因在于很多家长认为智能电子产品对孩子有一定的益处,而且是奖励孩子完成任务最好的奖品,也是当家长有事处理时打发孩子最好的工具。“所以小学生热衷智能电子产品除了是社会潮流影响以外,家长的使用习惯和态度是影响孩子行为最大的因素。”

 

  据介绍,调查结果称目前因为家长控制得当,很多学生每天累计使用的时间也在2小时以下,但随之孩子长大独立,家长的控制力将逐渐下降。

 

  影响

 

  行为:使用累计时间越长行为问题越严重

 

  为了解智能电子产品对小学生行为的影响,鸿业小学的师生使用目前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评价儿童行为问题的综合式大型量表进行评估,并把这些心理行为量表请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专业心理学研究员苏越明结合问卷调查进行分析。

 

  当把儿童对电子产品热衷程度、使用频率、单次使用时间、累计使用时间和小学生的社交能力得分以及行为量表作出相关性分析后,发现学生在一天内使用智能电子产品的累计时间越长,行为问题就越严重。这些行为包括常常生气、情绪忽然变化等。

 

  “虽然现阶段智能电子产品未对小学生的社交能力造成影响,但对其行为问题还是造成了显著的影响。”调查报告分析称,如果这批学生从小学到成年一直保持使用智能电子产品,心理上的影响就令人担忧。

 

  视力:连续使用2小时后大多出现不适

 

  除对行为造成影响外,孩子们从学校找来10名男女生,都是在上学期视力检查中视力为5.0以上的同学,先进行眼睛视力的前期测试,让他们用平板电脑玩了2个小时的游戏后再测试一次视力。

 

  实验发现看,10名学生中有4名学生视力有轻微下降。也有6人表示连续2小时玩平板电脑后觉得眼睛不舒服、很困、头有点晕眩。

 

  眼科专家随后对视力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称,试验中同学出现眼睛不舒服的症状,是因为眼睛使用过度,需要通过睫状肌去调整,如果时间长,睫状肌就会痉挛,引起眼睛麻痹。如果长期长时间使用智能电子产品,后果肯定会更严重。

 

  建议

 

  家长带头改变坏习惯

 

  鸿业小学该调研报告的指导老师苏韵冬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智能电子产品在小学生群体中不是不可用,但家长要监督孩子要尽量少使用游戏、上网这些功能,或者注意控制时间。“可以多用来听音乐、听故事或下载一些电子书或学习工具,减少使用需要用眼的功能。”

 

  调查报告称,孩子坏习惯的养成,也和家长沉迷智能电子产品有关。“所以我们建议由家长带头改变坏习惯,尽量抽出空余时间,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或其他有益身心的游戏。”

 

  其实什么东西都是一样的,都有个“度”的问题。平板电脑使用过多,不用说儿童,就算是大人也会发生问题。所以应该让孩子少用或不出问题的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