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血栓诊断为腰椎间盘膨出 医疗事故谁来负责

vivijk120| 2012-11-25 04:22:02
阅读()

  河南许昌产妇郭某在月子里腰疼、腿疼,到人民医院问诊,说是腰椎间盘膨出,说回家静养就好了。谁知病情严重起来,到中心医院确诊为静脉血栓,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河南许昌的产妇郭某在月子里的突发腿疼,到许昌市人民医院求治,医生诊断为腰椎间盘膨出,嘱其回家静养即可。不料郭某回家五天后,病情愈发严重,险些丧命。

 

  据郭某的丈夫王军其介绍,2012年5月10日,他妻子郭某在许昌市人民医院通过剖宫产手术生下孩子。产后第9天,郭某感到腰胯部疼痛,左小腿也有疼痛感。产后第10天,郭某的整个左腿都是疼痛不已,而且有些轻微肿胀。

 

  “我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担心是因为剖宫产手术引起的,在5月20日来到许昌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找到当初做手术的医生询问。医生说和手术无关,并分析说可能是血栓,建议我们到外科去看看。”

 

  因为郭某的左腿疼痛无法正常走路,王军其架着妻子来到外科。该院张安全医生接诊,“我们给他说了具体的症状,还告诉他妇产科的医生怀疑是血栓。他检查了我妻子的左小腿,说不像是血栓。然后让我们拍了张CT片子,看完片子后,他说是我妻子是腰椎间盘膨出,回家静养就可以了。”

 

  王军其夫妇怀着忐忑的心情回了家,心中期望真的如医生所说,静养几天就没事了。但事实并没有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不到五天的时间,郭某的左腿就疼得下不了床了,而且感到呼吸困难。不敢再去许昌市人民医院,他们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做完检查后,外科医生说,郭某患的是静脉血栓,由于延误了治疗时机,目前血栓已经上升到肺部影响到呼吸,病情非常严重,可能危及生命。“当时外科医生说,他们对这种情况无力救治。让我们转到介入科救治。最后,在介入科做了一个手术,住了一个多月院,总算把命保住了。到现在还吃着药呢。”王军其想起当时的情况感到后怕不已,他说他妻子坐月子一半时间都是在医院里,孩子也没有奶吃。经过治疗后妻子的左腿留下后遗症,比右腿粗,难以再恢复。

 

  “有专业的医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一开始没有被误诊,而是及时得到治疗的话,一般通过药物都可以治好,不用受这么多罪,花这么多钱。”王军其一家认为,由于许昌市人民医院医生的误诊,给他的妻子和孩子带来直接的伤害,他们全家因此而受影响。他们希望医院能他们一个公正的说法和相应的补偿。

 

  11月2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许昌市人民医院医政科科长王某,他称患者曾和他们说过此事,但是目前此事很难处理。原因是“张安全今年7月份已经退休不在医院了。我们去查看当时的门诊记录,记录上患者主诉称说是腰胯部疼痛,CT片也显示患者的第3、4、5节腰椎有膨出。两者一致,所以医生才下诊断。至于腿疼的情况,过去那么长时间了,医生也想不起来了。这些记录,我都可以给你发传真过去。”

 

  对于王某的说法,患者家属王军其并不认同。他说:“我们去看病时,我架着我妻子去的,说症状就说的腿、腰疼。我们把妇产科医生的分析告诉他时,张安全医生还检查了病人的小腿,直接排除了血栓。医生当然不会把他排除的病情再写到记录里面去。我相信,如果我们和医生当面说,医生肯定能有一些印象,可是现在医院根本不让医生和我们见。”

 

  记者下午再与许昌市人民医院医政科科长王某联系,对方不再接听电话,回复短信称“开会”,记者再次请他将医院相关的记录发来传真,他未再回复。记者在卫生部的网站上查询得知,执业医师张安全的执业地点仍为许昌市人民医院。

 

  医患纠纷就是这样,医生不是神,总会有误诊的时候,等出了事故,患者追究责任的时候都是百般开脱罪责。医生的责任心是重要的,但是即便是负责的,也是医疗事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