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导致骨粘连 27年不能开口吃饭痛苦不堪

vivijk120| 2012-11-25 04:17:27
阅读()

  山东有个叫李加利的人,27年前患了中耳炎,脓扩散到下颌骨和颅骨关节处造成骨粘连,使他不能张口吃饭,27年的病痛折磨他,最近做了手术,终于病好了。

  

 

  “我中午吃了两大碗排骨和三个馒头,还想再吃,我连襟不让了,说以后有的是机会。”15日下午2点多,记者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见到44岁的李加利时,头缠纱布的他刚说了几句话,就笑得合不拢嘴。

 

  27年前,年仅17岁的他患上了中耳炎,化脓后引发颞下颌关节慢性感染,最后造成关节内骨性粘连,从此他的嘴巴就如同被固定住,再也无法张开……

 

  一顿饭要想吃饱需要三个小时在外打工从来不吃早饭

 

  济宁泗水,李加利的老家。27年前在这里发生的一场可怕的疾病,李加利仍历历在目。

 

  那年李加利17岁,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因为目前已经无从考究的原因,他患上了中耳炎。李加利记得,当时患病的是右耳。

 

  当年的条件不比今天,何况是鲁西南的贫困农村。李加利患病后并没有进行及时积极的治疗,渐渐地中耳炎严重了,开始化脓,脓液扩散到了颞下颌关节,造成了关节内的纤维性直至骨性粘连。李加利张嘴变得越来越难,最后基本无法张口,进食变得愈加困难。

 

  “我近30年没张开过嘴了,闺女在一边啃肉骨头,我就只能喝点骨头汤。”李加利告诉记者,别看他长得还算壮实,但吃饭的苦楚没几个人真正了解,“人家不知道,我吃一顿饭要想吃饱的话,得需要三个小时”。

 

  那些在外打工的日子里,李加利每天早上都不吃饭,“很早就开工了,来不及吃”。到了中午,工友们都狼吞虎咽般吃完,可李加利只能把馒头或煎饼撕成小碎片,要么就拧成小细条,然后用水冲下去。由于吃饭太慢,周围的工友不时会嘲笑他。

 

  张不开嘴因为关节内骨性粘连医生为他再造假关节

 

  “以前家里穷,没钱治,这两年有些积蓄了,再加上亲戚们劝,我就来医院了。”李加利说。

 

  情况比李加利想象的还要严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袁奎封说,由于时间过长,李加利的髁突已经与关节盘粘连,无法动弹,医学上称颞下颌关节骨性强直。

 

  之所以造成近30年来无法张嘴,袁奎封认为和李加利年轻时患过中耳炎有关。因为在解剖结构上,中耳与颞下颌关节相邻,当患化脓性中耳炎时,脓液可直接扩散到关节。由于一侧或两侧关节内发生病变,最后造成关节内的纤维性及骨性粘连。

 

  “李加利的下颌骨和颅骨长在了一起,形成了骨球,需要再造关节,并补充软组织。”袁奎封说,治疗关节内强直的手术有髁突切除术及颞下颌关节成形术。髁突切除术适用于纤维性强直的病例;颞下颌关节成形术又称假关节形成术,适用于骨性强直病例。

 

  9日下午,李加利进行了颞下颌关节成形术和带蒂颞肌筋膜瓣转位术。袁奎封于李加利的髁突颈部截开,将髁突及关节盘摘除,修整骨断面外形。筋膜瓣填充关节间隙后,重新形成了关节头。

 

  “你们知道吗?我康复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出去吃东西,在一家包子铺吃了两笼肉包子,一共16个!”李加利说起康复后自己一口一口吃饭的感受时笑个不停,“香,感觉特别香。”

 

  灾祸往往是出其不意的,象李加利这样患了中耳炎已经不幸了,竟然牵连造成下颌骨和颅骨股粘连,稀有的病症使李加利27年吃饭痛苦不堪,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