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皮放久出氨味生强致癌物亚硝胺不可不防

vivijk120| 2012-11-20 09:23:12
阅读()

 

  如果虾皮等干海鲜存储时间过长,会有一种明显的氨味,颜色变成粉红色,原来是蛋白质经微生物作用,变成肽和氨基酸,再分解成低级胺和氨气。低级胺类不仅本身有毒性,还容易和水产品中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新买的虾皮一般都是白色,没有很明显的氨味。但在家里放了一两个月之后,颜色变成了粉红色,还有股强烈的氨味。除了虾皮之外,各种海鲜干货都有类似的问题,比如海米、鱿鱼丝、小鱼干等,只是味道的浓烈程度略有差异而已。这样的虾皮还能吃吗?

 

  如果是没有干透的虾皮,那就要小心了。专家认为,没干透的虾皮如果在常温下储存,蛋白质经过微生物的作用,先变成肽和氨基酸,再分解成低级胺和氨气。低级胺类不仅本身有一定毒性,更糟糕的是它们非常容易和水产品中少量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这类物质是促进食管癌和胃癌发病的重要化学因素。亚硝胺类物质的毒性是非常大的,有慢性毒性、致畸性和致癌性。它还有挥发性,从空气中吸入也会引起毒性反应。

 

  各种海产品和肉制品是亚硝胺类的重要来源。不新鲜的腌鱼、腌肉、虾皮、海米、鱿鱼丝、干贝、鱼干等都有超标的可能。所以,一旦虾皮出现异味,不要可惜,要坚决扔掉。即便水洗之后,也不能放心。

 

  3种海产品可防甲状腺癌

 

  但大家也不要由此而“谈海鲜色变”,有的海产品不仅不会致癌,而且对于预防某些癌症,比如甲状腺癌就非常有效。

 

  1、海藻

 

  我们比较常见的海藻中含有“海藻酸钠”,是制造人造海蜇和其它海产品的原料,对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功效。这类食物不但能选择性地清除汞、镉、铅等重金属致癌物,而且富含钙、铁、钠、镁、磷、碘等多种矿物质,对女性健康尤为有利。

 

  2、海带

 

  海带营养又美味,并且还有治疗甲状腺肿和抗肿瘤的功效,能选择性地滤除“锶”、 “镉”等致癌物,增进肠蠕动和增加大便量,还有防止大肠癌的功效。

 

  3、海参

 

  海参中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能使铁转化到肝脏,加强造血功能; “海参素”具有较好的抗癌作用。

 

  如果您家里存有虾皮、海米、海参、鱿鱼类干海鲜就要注意了,如果闻着有一种氨气的气味就不要觉得可惜坚决扔掉,即使洗过也不放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