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废旧家电回收拆解 环境污染严重

vivijk120| 2012-11-20 09:21:24
阅读()

  旧手机、废旧家电、旧电脑是最近新兴的废品回收品,背后存在着“收购—简易拆解—零件转运—精细拆解”的完整产业链条。但因为加工原始,缺乏监管,数量巨大,却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我省每年产生废旧电器1200万台,但电子垃圾处理相关监管缺失,各种小作坊开始四处扩散,留下巨大环境污染隐患。

 

  “高价回收废旧手机、硒鼓、墨盒、MP3”,手持这样小广告的小商贩成为很多城市过街天桥、高校和电子城相似的“风景”;“高价回收冰箱、洗衣机、大小家电”的声音也时常打破居民小区的寂静。

 

  这种随处可见的景观无不在时刻提醒我们,电子产品淘汰高峰期正在到来。

 

  按省环保局2008年的统计数据,全省拥有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就有约1.8亿台,若按每10年一个周期淘汰的话,每年仅废旧电器就有1200万台,在全国首屈一指。

 

  但这些电子垃圾的处理却不容乐观。“目前我省电子垃圾的流向基本处于监管真空状态。”省环保局污控处处长吴洪杰透露,大量经过简单物理拆解和分类后的电子垃圾进入了“地下处理工厂”,给环境带来巨大污染隐患。

 

  扩散的毒瘤

 

  在广州白云区钟落潭的一个村,记者看到,政府明令禁止的烧垃圾、塑料和酸洗作坊在这里仍然还有,不过为了躲避执法队的检查,他们大多非常隐蔽,往往在背街处或村外抛荒的田地里悄悄地干。

 

  在这里的小作坊里,可以称作“锤敲斧砸”的19世纪处理手段被用到21世纪的电子产品上,在野蛮拆解后再经酸浸、火烧等原始工艺,之后任凭处置废液横流,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流入下水道或流淌在地上。在村子周围大片抛荒的田地上同样堆满了垃圾,有的垃圾堆还在冒着滚滚浓烟。

 

  中山大学地球与环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永章告诉记者,一台电脑有700多种化学材料,其中一半以上对人体有害。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非常突出,不少拆解户偷偷排放清洗废水和焚烧废弃物,对空气地下水和土壤均造成严重的污染。如果不加以解决,更多的“贵屿”将会出现,并分布各处。

 

  据有关人士透露,清远的石角还有南海的里水,电子垃圾拆解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以家庭作坊为主要方式,几乎人人参与,连上学的孩子回到家,也跟着大人一起拆解电子垃圾。

 

  据不完全统计,虽然我省从事废旧物资拆解、加工、利用的企业有2000多家,但经常是处于“吃不饱”的状况。而全省有各类大小废旧物资回收站点3万多个,以及大街小巷的小贩们,为数百万的个体拆解户提供了充裕的货源。尤其是电子电器的回收以个人分散回收为主,以原始的焚烧、酸洗等手段处理,对环境的污染和威胁越来越大。

 

  缺失的监管

 

  一位环保专家透露,我们还没解决“洋垃圾”泛滥问题,“土垃圾”又来势凶猛。

 

  当记者问石角当地政府负责人为何允许这种情况存在,他说,“这些电子垃圾回收点和拆解作坊确实对当地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可是国家没有明文规定不让他们从事这个,作为政府也就不能把人家赶走。”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大量含有毒有害物质的电路板、电子器件、CRT(显像管)玻璃等主要“拆解产品”的流向处于真空监管状态,成为环境的一大污染隐患。

 

  在一家从事废旧电视机回收拆解的作坊,一个小老板指着拆解下来CRT玻璃、电路板等对记者说,“谁给的价格高,我们就卖给谁,目前主要是销往珠三角一些工厂。”

 

  据了解,在我省很多城市,加速剧增的电子废弃物“资源”已然成就了一个产业链条和相关的种种职业,在“收购—简易拆解—零件转运—精细拆解”的完整产业链条上,游击队式的家庭作坊随意就地拆解,已经成为威胁城市环境安全的一个悄然生成的毒瘤。

 

  那些大量的废旧电器为何源源不断地流入乡村落后小作坊呢?吴洪杰认为这是因为我们这么多年来没有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

 

  落后的利用

 

  “全国手机、笔记本电脑、MP3等电子产品每年淘汰废旧电池就达6000吨之多,价值10亿—20亿,但只有2000吨左右得到回收。”清华大学核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王革华的这番话听起来让人震惊。

 

  而作为电子产品生产大省的广东,对于“循环经济”中非常重要的“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利用更在全国处于落后水平,不仅远远落后于上海,甚至远远落后于四川。

 

  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技术部部长王刚透露,目前我省对废纸的回收再利用几乎达到了100%,对废塑料的回收使用率也达到了90%左右,其中有不少大型企业,但独对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化大型企业。

 

  据悉,上海从前年6月5日起,环保公益平台“e环365”开始运作,只要拨打热线电话或发送短信,就有专人上门回收家中的废旧电子电器,然后进行统一规范处理。同时,上海市政府利用税收、贷款、补贴等措施多管齐下,让正规回收企业能向市民开出一个有竞争力的回收价。

 

  2006年,四川由长虹工程技术中心自主开发建设的废旧CRT电视回收生产示范线建成,并以这条生产线为基础,通过进一步进行技术设备开发和产业化投资,建成了西部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基地。

 

  而广东虽然建立了若干再生资源工业园区,但却忽视了政策倾斜和引导,正规企业发展缓慢,违法小作坊却有广阔空间。

 

  即使是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清远再生资源示范基地,3000亩的园区内,从事处理“电子垃圾”的企业并不多。目前年处理回收五金废物也仅有30万到40万吨,占清远总处理量的1/5。但在清远其他地区落后原始的“电子垃圾”处理作坊却随处可见。

 

  “回收旧手机、电视、洗衣机,回收旧电脑”的吆喝声充斥中国全部的省区,谁知背后的拆解作坊会造成这样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是,什么东西多了就成灾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