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群精神分裂症遗传密码被中国科学家解密

vivijk111| 2012-11-15 16:18:53
阅读()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经该所科学家研究,欧洲人群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在亚洲人群中同样存在,并与病症显著相关。“精神分裂症究竟会不会遗传”这一问题再次提上科学家的研究议程。

 

  精神分裂症是困扰人类的重大精神疾病之一,且具有非常高的遗传力。近年来,随着全基因组关联性分析的逐步开展,人们已经报道了一系列的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然而,这些研究大多集中在欧洲人群,所报道的易感基因在亚洲人群中是否也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并不清楚。

 

  近日,昆明动物研究所宿兵实验室与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日本藤田保健衛生大学合作,结合采集自云南玉溪和昆明的样本,对6565份亚洲病例-对照样本进行了分析,目的基因为前期欧洲人群中发现的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基因VRK2、rs2312147。

 

  初步分析结果发现,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基因rs2312147在亚洲人群中与精神分裂症强烈相关。随后,研究人员增加了来自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院等的欧洲人群的病例对照样本,并发现相关性增强。

 

  “这些证据很好地支持了前期全基因组关联性分析的发现。”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宿兵实验室博士生李明表示,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相关基因VRK2在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液中mRNA表达相对正常人明显升高,进一步支持了相关性分析的结果,同时证实了VRK2在中国人群中也是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

 

  微微健康网:这无疑是一项具有很高医学价值的科研成果,医学科研成果向临床推广这也是将它的价值最大化。医学工作者在今后应加强成果转化的意识,将成果转化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科研促进临床工作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