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日,您防高血压了吗

vivijk111| 2012-11-05 14:52:58
阅读()

  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上涨,人们对饮食和健康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着,但是高油腻,高胆固醇,高糖,高热量饮食仍然是大部分人群的健康威胁。而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压,脑血栓,冠心病,中风偏瘫等已成为高发性疾病。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山东省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高血压是中国人群脑卒中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康殿民说,根据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不可改变的因素,如年龄、性别、种族等,另一类是可以通过干预改变的因素,如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等。

 

  据介绍,我国10组人群研究表明,血压水平与脑卒中发病危险呈对数线性关系,基线收缩压每升高10mmHg(毫米汞柱),脑卒中发生相对危险增加49%,舒张压每升高5mmHg,脑卒中危险增加46%。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脑出血死亡率在高血压患者组比血压正常组高17倍,脑梗塞死亡率在高血压患者组比血压正常组高约4倍。美国一项随访18年的研究发现,血压高于160/95mmHg者,发生卒中是正常血压者的7倍。

 

  专家介绍,除了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心律失常均可增加脑卒中发病率。吸烟容易引发缺血性卒中,长期过量饮酒容易诱发出血性脑血管病。

 

  微微健康网:良好地生活习惯是健康最最有利的维系者,也是疾病最坚固的防火墙。专业人士表示,这类疾病是可预防可治疗的,预防的关键在于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险因素,科学合理饮食,避免肥胖,节制饮酒,不吸烟。并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作息时间有规律。工作休息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