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冒的人真的不容易生大病吗?

flower| 2012-10-31 14:22:12
阅读()

 

  时常听说“经常感冒的人不容易生大病”,这是否可信?对此专家称,此说法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经常感冒,不依靠看胜诉自愈后,人体会对这个病毒有一定的抵抗力。

 

  常感冒不容易生大病

 

  “两年前,国内只是听说超级细菌这个概念,现在国内已经有检测到超级细菌。要防范这个细菌,我希望大家从身边做起。”浙医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肖永红教授说,国内有调查表明,50%的人会在感冒后选择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的滥用,加剧超级细菌治疗难度。

 

  “如果是细菌性的感冒,可以使用抗生素;但如果是病毒性的感冒,抗生素的使用没有任何意义。”肖教授举了民间两种说法来劝导大家。

 

  “经常感冒的人不容易生大病,不感冒的人一旦生病很有可能是致命性的”、“小时候常感冒的人,长大后身体底子好”,肖教授说这两种说法从感染学的角度来说,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感冒大多是病毒性的,如果经常感冒,不依靠抗生素自愈后,人体对于这个病毒就会有一定的抵抗力。感冒的病毒是非常多的,多次感冒后,通过自身抵抗力痊愈后,就会对多种病毒有一定的防御能力。所以我建议大家,感冒后不要乱用抗生素,不但有利于自身的抵抗力,也有利于防范超级细菌的产生。”肖教授说。

 

  常感冒不容易生大病,这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并非所有经常感冒的人都如此。哪些一感冒就使用抗生素的人,自身抵抗力较差,容易被病菌侵入身体,因此人们不应乱用抗生素,不要一感冒就吃感冒药。如果你想了解感冒对人体的危害,不妨看看“26岁男子患重感冒"死扛"致心肌炎险丢命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