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存隐患 有什么食物可以代替粮食?

cuteyy| 2012-10-18 14:15:46
阅读()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也引发了诸多话题,除了“饥饿24小时”活动备受争议外,还有一则消息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省农科院副院长喻大昭昨日称,粮食安全存隐患,全国30多省市仅几个有余粮,就连“鱼米之乡”的湖北生产的粮食也仅仅够湖北人自己吃。消息一出不少多数网友表示担忧:如果真的闹粮荒该怎么办?有什么食物可以代替粮食吗?

 

  粮食是指烹饪食品中,作为主食的各种植物种子总称,也可概括称为“谷物”。一般指的是小麦、稻谷、玉米、高粱、谷子、其他杂粮(如大麦、燕麦)及经碾磨、脱壳等工艺后的粮食(如:面粉、米、玉米面、渣等)。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粮食就是我们餐桌上的“饭”,有什么能代替“饭”呢?

 

  首先来说说红薯。红薯含有独特的生物类黄酮成分,这种物质既防癌又益寿,是一种与肾上腺所分泌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它的热量只有大米的 1/3 ,但却含有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还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十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用红薯代替米饭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是土豆。马铃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马铃薯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同时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磷、钙等)、维生素等。不少国家地区每餐都要吃土豆泥,可见土豆是可以作为主食的。

 

  以上这些食物虽然能代替粮食,但却不能长久代替。而在粮食安全遇到危机的时候,土豆红薯的产量又何以能得到保证呢?粮食安全受威胁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才是我们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