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新规定 药品投诉15天回复

vivijk015| 2012-10-18 16:26:43
阅读()

  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层出不穷,有的案子一推就是好几周,甚至是几个月。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一项令消费者高兴的规定:收到投诉之日起5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15日之内以书面形式或其它方式告知投诉举报人。

 


 

  药品安全投诉统一编码管理;收到投诉之日起5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投诉举报分为重要和一般两类进行分类管理……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管理暂行规定》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简称“三品一械”)安全投诉举报管理作出了规定。

 

  《规定》中包括投诉举报受理、投诉举报办理、投诉举报跟踪督促等多个方面内容。

 

  如投诉举报受理。各级药品安全投诉举报机构收到投诉举报后应予以记录统一编码管理,专人负责,并于收到之日起5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不论是否决定受理,都应当在受理之日或作出不予受理决定之日起15日内,以书面形式或其它适当方式告知投诉举报人,不予受理还应说明理由。

 

  对于投诉举报办理,经过调查核实属于承办部门或单位管辖的,能当天解决的当天解决;对当天不能解决的,在5日内作出答复。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的受理、办理、协调、审查、反馈等环节,一般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全部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投诉举报机构所在单位领导批准,可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日,并告知投诉举报人和有关投诉举报机构延期理由。

 

  投诉举报跟踪督促方面,要求各级药品安全投诉举报机构对已受理的投诉举报应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必要时可采取听、查、看、访、谈等方式了解情况,承办部门或单位应予以协助配合。投诉举报承办部门或单位收到改进建议后,应当在5日内书面反馈情况;未采纳改进建议的,应当说明理由。

 

  另外,药品安全投诉举报机构还将对已受理的投诉举报按重要投诉举报和一般投诉举报分类办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要投诉举报:可能涉及国家利益或引发重大社会影响的;声称可能或已造成致人死亡或多人伤残等严重后果的;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液制品、疫苗等高风险产品的投诉举报;有主流新闻媒体关注的;投诉举报机构认为重要的其它投诉举报。不符合上述情形的,为一般投诉举报。

 

微微健康新闻:在处理产品纠纷问题时,消费者处于弱势群体,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这项新规定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权力,及时处理药品安全投诉事件也表现出了相关部门对药品安全的重视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