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称洗洁精没有关于“无残留”的检测

vivijk015| 2012-10-18 16:24:52
阅读()

  如今,洗洁精走进了家家户户,消费者起初对使用洗洁精抱有疑虑:使用后是否会有化学药品残留。自从现在各品牌都打着“无残留”的旗号后,消费者的疑虑渐渐消失,最近,质监局却表示:在洗洁精检测项目中并没有关于“无残留”的检测。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洗涤剂是必不可少的用品。为了满足消费者洗涤的不同需求,市面上的洗涤剂更是五花八门,标榜的功效也是纷繁众多,如“去油快、易冲洗、不伤手、无残留”等。甚至在使用范围一栏,还标注可以清洗水果、蔬菜。洗洁精真的无残留吗?对此,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洗洁精检测项目中并没有关于“无残留”的检测。

 

  1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洗洁精销售专柜发现,洗洁精品牌可谓各种各样。在市区某超市的洗洁精专柜中,记者随手拿起一瓶雕牌1.68千克的洗洁精,其正面包装上有明显的“易冲洗、不残留”的宣传字样,清洗水果的图案也印在上面。而立白、红玫瑰等知名品牌的洗洁精包装上也都标注有“无残留”的字样。

 

  超市的销售人员上前向记者介绍,这款洗洁精采用无残留配方,能够洗得很干净。“无残留”究竟指的是什么?可以洗水果和蔬菜吗?销售人员回答记者,无残留就是清洗后的物品很干净,洗洁精的化学物质不会留在物品上,可以放心使用。只要包装上注明能清洗水果、蔬菜的洗洁精就都可以清洗果蔬,洗洁精能够将蔬菜水果上的农药洗净,而本身的化学物质不会残留在水果和蔬菜上。

 

  但对于什么程度才算是无残留,有没有具体的标准,销售人员称:“只要将洗洁精洗干净,没有泡沫,摸起来不是滑溜溜的就可以了。”

 

  在该超市内,张女士正在选购洗洁精,她告诉记者,平时家里都会使用洗洁精,但是一般都只是用于洗涤碗筷和厨具,针对蔬菜和水果几乎没有洗过,一般都是削皮食用。但是对于洗洁精上的“无残留”,张女士觉得还是少用为好。 市民周娜说,平时自己购买洗洁精的时候也会看看功效,可以清洗果蔬的最好,回家洗洗葡萄、毛桃等水果还是有必要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但大多数市民表示,洗洁精一般都用于清洗碗筷和厨具,虽然都打着“无残留”,但市民还是担心洗洁精的一些化学物质会残留在蔬菜水果上面。“与其残留化学物质,还不如直接用盐水泡一下食用。”周女士说。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家打出的“无残留”概念很模糊。针对洗洁精的一般检测都是按照GB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标准进行检测,但主要是检测洗洁精的去污力、活性物、甲醇等项目,从未对洗洁精“无残留”进行检测,也没有相关检测标准。

 

  记者网上查询到,洗洁精国家标准GB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中,规定了洗洁精的稳定性、总活性物含量、pH值、 去污力、微生物指标、杂质指标等,对于“无残留”的要求,检测项目中只字未提。

 

  微微健康新闻:因为洗洁精的除油除污功能,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它,但对于洗洁精“无残留”的属性,质监局是没有保证的,为了将此危害降到最低,大家可以使用洗洁精来洗涤餐具,至于蔬菜和水果可直接食用的食品,可以削皮后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