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新闻中心 > 健康新闻 > 工业火碱侵泡百余公斤有毒致癌海参

工业火碱侵泡百余公斤有毒致癌海参

发布:2012年10月15日 | 编辑: Miranda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海参营养价值高,是广大市民喜爱的一种食物。但是,不法份子用工业火碱侵泡海参,经过工业火碱侵泡的海参可以经久不变样,且重量可增重5到7倍,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涉嫌的张某夫妇已被抓获,案件还有待进一步侦查。

  海参营养价值高,是广大市民喜爱的一种食物。但是,不法份子用工业火碱侵泡海参,经过工业火碱侵泡的海参可以经久不变样,且重量可增重5到7倍,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涉嫌的张某夫妇已被抓获,案件还有待进一步侦查。

 

工业火碱侵泡百余公斤有毒致癌海参

 

  8月21日,乐清市公安局柳市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柳市中心菜场有商贩销售“毒海参”。

 

  接报后,柳市公安分局联合当地工商部门随即前往举报地点进行突击检查。经查,柳市中心菜市场有四个摊位疑似销售“毒海参”。经鉴定,这四个摊位所卖的水发海参是经工业火碱(即氢氧化钠)水泡过的毒海参,火碱,又名烧碱和氢氧化钠,是强碱,且含有致癌成分。

 

  随后,执法人员将现场四个摊位共百余公斤的海参及1斤工业火碱进行了查扣,执法民警责成当事人前往该公安分局接受询问。

 

  火碱浸泡“海参”可增重5—7倍

 

  经审讯,张某交代,他们海参进价约25-30元/斤,售价约30-40元/斤,为了让海参存放更久,他们会给积压的海参加点“料”,保持它的卖相。

 

  “他们原来的海参应该是松软的,经过火碱浸泡后就会变得有弹性。”办案民警说,海参一般不能放太久,而经过这些火碱浸泡的海参却能放上十几天而不变样。

 

  除了保鲜变软,火碱水还能使海参增重剧增。警方介绍,海参或鲜虾仁等保鲜水产品中加入火碱后,可以使重量增加5到7倍,肉体水分不易出去。

 

  选海参可观察、手捏相结合

 

  那如何辨别海参的好坏,记者从养殖专家处了解到,好海参外表呈黑灰色,体形端正,刺尖挺直。轻而干燥。用舌尖舔.有淡淡的咸味。多个优质淡干海参放在一起,颜色不会一致,应该有浅有深。

 

  用手捏时,也会有明显的沉重感。泡发时海参浮在水面,腹部会有泥沙脱落。购买水发海参时,当选择体大、肉厚、无泥沙者为好。

 

  有个别商贩泡制海参时会加入大量碱液。如发现海参过分膨胀、肉质失去韧性、手指稍用力一捏就开裂破碎并能闻出明显碱味,这种海参营养价值低,对健康也有害,最好不要购买。

 

  微微健康新闻:本来具有高价值营养的海参经过工业火碱侵泡后,不但降低了其营养成分,而且还融入了致癌物质,是广大消费者应该敬而远之的,因此要学习挑选海参的方法,在购买海参时选对新鲜的海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