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家养绿色植物香味越浓越有毒性

flower| 2012-09-10 22:12:20
阅读()

  不少家养绿色植物都有毒性,香味约浓越不适合近人摆放。因此,市民选择家养植物时,要先了解植物是否具有适合养殖,或是否有毒性?专家推荐多肉类植物如芦荟等。

 

 

  除了滴水观音,很多家养的绿色植物都有一定毒性。昨天下午,记者也就此请教了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学科的老师、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以及杭州吴山花鸟市场盆栽店铺的老板。

 

  说到滴水观音,花鸟市场的店家的话最实在:卖出去滴水观音之前一般都会提醒买家,不要随便乱碰滴下来的汁水。

 

  大家认为,有两种最常见的也最易被大家忽视其毒性的家养植物:绿萝和万年青。

 

  绿萝,四季常青能吸收有毒气体,但是绿萝的汁液有毒,碰到皮肤会引起红肿发痒,误食会造成喉咙疼痛;

 

  万年青属百合科,有毒部位在根茎,误食根茎会出现恶心、腹痛、四肢发冷甚至昏迷的症状。而斑马万年青叶子的汁液可以使人变哑。

 

  此外,香味越是浓厚的植物越不适合摆在办公桌,比如香水百合、茉莉、水仙、盛开的玫瑰等,这些香味对血压高、哮喘及过敏人群都是疾病的诱因,应该放到通风口,远离办公桌。

 

  专家还总结出10种花应尽量避免在卧室摆放:如兰花香气会引起失眠;紫荆花花粉会引发哮喘和加重咳嗽;夜来香可引起头晕目眩;百合花香气能引起失眠;月季花香气令人郁闷;夹竹桃分泌的乳白色液体会令人中毒;松柏芳香会令人食欲不振;绣球花易致人过敏;含羞草和郁金香花朵都会引起人脱发。

 

  需要提醒的是,具有一定毒性属于植物的天然特性,并没有什么可怕的,只要不随意折断玩弄、不把它的枝、叶、果实含在口中,一般不会对人造成伤害,也没有必要将它们“逐出家门”。如果家中有未成年的孩子,家长倒是要特别留心。有些植物开花后,应注意多开窗透气通风,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判断植物是否有毒呢?杭州植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单从外形上很难判断,一般人也不具备这种能力,有些专业人员在很多情况下也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并且查阅相关典籍才能准确判断,“建议居民在养植物时,弄清楚植物类型,并可以查阅资料弄清它的属性及相关注意事项。”

 

  采访中,得到大家一致推荐的是那种多浆类、肉嘟嘟的植物。多浆植物不是一个严格的植物学分类,而是一个通俗的称谓,指的是全身或局部肥厚、肉质多汁的植物。最常见的如仙人掌、芦荟等,这些植物都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特别是对付甲醛上颇有功效。

 

  微微健康网:不少家养绿色植物都有毒性,香味越浓越需要警惕。因此市民在选择室内植物养殖时,一定要谨慎小心,以免发生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