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洗越脏的洗手液,你还敢用吗?

flower| 2012-08-28 14:57:11
阅读()

 

  生活中洗手少补了洗手液,可越洗越脏的洗手液,你还敢用吗?近日,热传洗手液兑水后洗东西越洗越脏,易滋生绿脓杆菌。专家对此称,兑水会降低去污功效,但与滋生细菌无关。

 

  小商场、小饭馆多提供免费的洗手液,不少商家为节省成本,将洗手液兑水稀释后使用。近日有微博流传兑水后的洗手液会越洗越脏,易滋生绿脓杆菌。对此,南京市质检院专家介绍说,洗手液兑水可能降低去污功效,但与滋生绿脓杆菌无关。

 

  超市洗手液价格普遍较高

 

  在一家大型超市,开米、蓝月亮、威尔士等牌子的洗手液摆在货架上,这些洗手液根据品牌、含量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多在12元至20多元之间。

 

  不同品牌的洗手液成分不尽相同,各成分含量也不一样。某品牌洗手液成分标注为月桂醇聚醚硫酸钠、乙二醇二硬脂酸酯、三氯羟基二苯醚等多种物质。洗手液的标签上无一例外都标有水,没有禁止兑水等提醒标志。

 

  商场饭店洗手液藏猫腻

 

  记者走访了几家商场跟餐厅。绝大多数商家都提供免费洗手液,一眼看去多是蓝月亮、威尔士等知名品牌。不过,这种洗手液的颜色五花八门,有粉色、蓝色、绿色,比超市提供的品牌颜色要缤纷得多。

 

  挤出一点洗手液揉搓后,有的洗手液洗很长时间仍有黏黏糊糊的感觉,有的洗手液由于兑水,挤出时直接是水柱喷出,还带出稀释后的泡泡。一位店员解释说,放洗手液感觉比放肥皂显档次,肥皂水溅多了会“涨”,清理起来也不方便,洗手液可以不断加溶液,更换起来也方便。

 

  洗手液兑水越洗越脏?只降低去污功效

 

  近日,一则微博在网上流传,该微博称:兑了水的洗手液放置时间过长,易滋生一种叫绿脓杆菌的细菌,会引起创面感染等。一些洗手液不易冲洗,残留在手上也会危害健康,会越洗越脏。

 

  对此,南京质检院化工气体检验部高级工程师蔡迎迎解释说,洗手液兑水可能降低了去污功效,但与滋生绿脓杆菌无关。“只有重复使用,造成污染,才有可能越洗越脏,传统的肥皂用品就存在这一缺陷。”

 

  蔡迎迎介绍说,小饭馆所用的洗手液可能为某些化学试剂勾兑的产品,其成分有待检测确认。另外,GB 19877.1标准规定,抗菌型产品标识为“抗菌洗手液”,抑菌型产品标识为“抑菌洗手液”,同时应注明能产生抗菌或抑菌作用的有效成分。消费者购买时可留意。

 

  酒精含量超60%才有效?不靠谱!

 

  有说法称,酒精含量低于60%的洗手液很难将细菌杀死。那么,我国市场上的洗手液是不是酒精含量都达到了60%以上呢?记者对照洗手液配料表发现,标签标示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很少见。

 

  蔡迎迎介绍,洗手液为具清洁功能的洗涤用品,它的主要作用是去污。洗手液的主要成分从标准上反映,无酒精浓度60%这一概念,所以不需要标明酒精含量。酒精主要用于医疗等方面的消毒杀菌,高浓度酒精的杀菌作用主要是基于对于细菌蛋白质成分的破坏,因此,单纯从杀菌的角度来看,含酒精或消毒液的洗手产品杀菌力强。但长期使用会对手上的皮肤造成损害。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洗手液的原料成分中多含有表面活性剂,主要起到去污和常规的抑菌作用。如果是用于杀菌消毒,建议选用“消”字号的产品。

 

  微微健康网:洗手液兑水后洗东西越洗越脏?这有依据吗?对此专家称兑水会降低去污功效,但与滋生细菌无关。商场饭店洗手液藏猫腻,将洗水液兑水。那么,这越洗越脏的洗手液,你还敢用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