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排毒胶囊致肠子变黑(图) 排毒养颜胶囊的副作用

phoebe| 2012-08-23 15:41:24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吃排毒胶囊致肠子变黑,通过两张照片的对比,不得不说排毒养颜胶囊的副作用的不是盖的,仅仅八周的时间就能把人的结肠变黑成这样。医生指出,吃排毒养颜胶囊导致结肠黑变病的案例并不罕见。

吓人!吃排毒养颜胶囊8周后肠子变黑(对比图)

@吴兴川在微博上发的对比图片,上图为正常结肠,下图为发黑结肠。


  最近几天,一条名为《结肠转黑:芦荟胶囊、排毒养颜胶囊服用者的标志》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新浪微博认证“科普网站科学公园站长”@吴兴川在微博上发了一张正常结肠和一张发黑结肠的对比图片,并称第二张图“在每一家现代化医院胃镜室数据库里都很常见”,是“吃一年芦荟胶囊”后的结果。这张“重口味”的照片被网友包括一些医学专业人士广泛转载。
  
  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的医院,发现医生对服用所谓排毒保健品导致“结肠变黑病”的案例的确是屡见不鲜了。专家指出,此类排毒保健品,基本都含有蒽醌类泻药,长期滥用蒽醌类泻剂,就是导致结肠黑变病的最主要原因。
  
  网友:肠子发黑让人震惊恶心
  
  记者发现,近几年各地都有“肠变黑”的报道
  
  有网友称,两张照片的对比,让人“有一种非一般的震惊和恶心的感觉”。而微博上有一些实名认证的医生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实名认证为301医院主任医师的微博网友“孟庆义医生”补充道:“结肠黑变病是结肠黏膜色素沉着的病变。症状有便秘、腹泻、腹痛、腹胀、肛门坠胀。其发生是与滥用大黄(含蒽醌类药物)类的泻药有关。”外科医生@咄咄劈人李清晨也转发评论说,2006年遇到过一例,大肠黑变病有癌变可能。
  
  见网友广泛关注,19日@吴兴川又转发说,“排毒养颜胶囊其实是泻药,其成分为大黄和芒硝。大黄中含蒽醌、二蒽酮类及其衍生物,长期服用蒽醌类泻药可致肝硬化和电解质代谢紊乱,是导致结肠黑变病的主要原因,并且该成分具有肝毒性和肾毒性”。
  
  目前为止,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已经超过了四千,更有网友称,不仅是此药,含有大黄、芒硝、酚酞、芦荟的成药长期服用都会导致如此。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6年1月,解放军291医院肛肠科医生就曾发表过题为《芦荟胶囊致全结肠黑变病样改变2例》的论文。而最近几年,各地都出现过多次报道,有女性因排毒清肠,导致结肠变黑。很多消化科和肛肠科的医生都曾经提示过,滥用排毒药或致结肠变黑。
  
  专家释疑
  
  “清肠药”为什么会让肠子变黑?
  
  和泻剂中色素沉积有关,“结肠变黑”多与服用泻药有关
  
  南京市中医院全国肛肠医疗中心丁曙晴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一些排毒保健品等之所以能快速“排毒”,是因为一些含有强泻剂成分,能快速促进人们排便。而这些保健品基本都含有蒽醌类泻药。另外中药类有大黄、番泻叶、决明子等,西药的果导等都含有蒽醌类成分。
  
  “长期滥用蒽醌类泻剂是导致‘结肠黑变病’的最主要原因。”丁曙晴介绍说,结肠黑变病是消化道黑变病的一种,指结肠出现一种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结肠镜下可见结肠黏膜呈棕褐色或黑色。简单地说,就是很多强泻剂中含有的色素长期沉积在结肠黏膜上形成的。
  
  那么,多长时间服用导泻药物会让肠子变黑呢?专家表示,持续八周以上服用就有可能。
  
  而微博中所提的“这在每一家现代化医院胃镜室数据库里都很常见”,也得到了南京专家的印证。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吴毓麟教授告诉记者,这在临床上并不算罕见,出现肠道发黑现象的患者大多是长期便秘的病人,他们经常服用番泻叶以及其他促排药物。
  
  南京市中医院丁曙晴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作为全国肛肠医疗中心,这样的“结肠黑变病”医生们见得太多了,每个礼拜都能遇到,基本上病人都有使用导泻药物的历史。“这其中,从20岁到70岁的年龄段都有,平均年龄是45岁。”记者了解到,这其中有一些年轻女性,为了能达到广告中“祛痘美容”和“瘦身”效果,盲目地服用一些排毒养颜类保健品所致。
  
  肠子变黑有没有癌变的危险?
  
  和肿瘤无直接关系,停用就会褪色,但是对肠功能损害大
  
  从图中看到,变黑的结肠相当恐怖,很容易让人有不好的联想。所以也有很多网友问:“结肠黑变病会变成结肠癌吗?”
  
  对此,丁曙晴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有研究证明结肠变黑病和肠癌有直接的关系,也并不能简单地说这就是癌前病变。但是结肠黑变病患者易伴发息肉,国内外文献报道,大肠癌切除标本4.8%~5.9%伴有结肠黑变病,或黑变病结肠息肉合并癌变。
  
  “很多人是被变黑的肠子给吓到了,但其实肠子变黑不是最可怕的,主要是滥用泻剂对于肠功能和肠动力的损害,这些是不可逆的。”丁曙晴告诉记者,一般在停药6个月以上,肠道色素可逐渐消失。但是如果长期服用,肠道会产生对泻剂依赖性,长期滥用不仅无助于便秘的改善,还会导致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最终使患者不能自行排便,而依赖泻药来维持排便功能,形成恶性循环。其结果会引起结肠平滑肌神经细胞损伤,从而导致结肠对肠内容物刺激的反应性降低,使结肠运动功能紊乱,动力下降,继而发生更严重的便秘。该院曾经对顽固性便秘的患者做过统计,其中70%的患者都是因为滥用泻剂无效前来就诊的。
  
  很多人对于便秘的知识比较匮乏,不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而是盲目地服用各种所谓的清肠药,而专家表示,不仅是普通患者没有这样的观念,一些医生也不清楚泻剂对肠道的伤害。
  
  编后语:专家指出吃排毒胶囊致肠子变黑的发生是与滥用泻药有关,而多数排毒养颜胶囊,基本都含有蒽醌类泻药,长期滥用蒽醌类泻剂,是导致结肠黑变病的最主要原因。可见,如果不注意排毒养颜胶囊的副作用,对我们的健康将造成极大的危害。

 

  排毒养颜胶囊的副作用表现在,因为排毒养颜胶囊主要成分包括大黄、西洋参、白术、青阳参、小红参、荷叶、枳等。其中大黄含蒽醌等成分,一般普遍认为蒽醌能导致结肠黑变病、损伤肠道导致便秘加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