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老太患粉碎性骨折 术后5天能站

flower| 2012-08-08 14:25:04
阅读()

 

  近日,一位101岁的老太因再寄不慎跌倒患粉碎性骨折。经过手术5天后就能下床站立。这让人震惊,老人的身体竟然康复这么快。按照目前情况,老人在下周就可出院。

 

  昨天,重医附一院骨科病房里,101岁的梁尚潭老人成了整层楼的明星———6天前,经过该院多个科室的努力,老人接受全身麻醉,成功完成人工关节置换术,并在术后5天下床站立,成为该院近年来年龄最大的一名手术患者。

 

  昨天,记者在病房看到,老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已能在护士的搀扶下下床站立。

 

  老人的女儿姚签彬说,母亲生于1911年4月,家在四川自贡。上月21日,母亲在家不慎跌倒,去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右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

 

  姚签彬称,当地大医院一听说母亲已是百岁高龄,都以风险太高为由拒绝进行手术,建议母亲在家卧床保守治疗。7月24日,老人转入重医附一院后,经过检查,老人的骨质疏松已非常严重,用上钢板的方法没法达到内固定的效果;但老人的心肺功能较好、意识清晰,能配合医生进行咳痰等术前术后必须的动作,因此医院最后决定为其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帮助她重建股骨。

 

  据了解,整个手术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老人在下周就可出院。

 

  “手术的一些禁忌症,老人都没有,这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该院骨科主治医生胡宁介绍,一个患者是否适合做手术,首先要看生化指标是否符合手术指征,不是由年龄来决定,其中,心肺功能最为关键。如果患者有心衰、心率失常、术前肺心肌梗塞、肺功能重度不全等,即使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不适合上手术台。

 

  胡宁称,老人骨折后,家人都不愿让老人手术,觉得手术需要全身麻醉,风险太大。但老人在长期卧床过程中,因呼吸循环不畅,易患上肺炎、泌尿系统感染、血栓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在床上猝死。

 

  胡宁说,女性在绝经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幅改变,5年内骨质疏松的状况会达到人一辈子中的峰值。骨质疏松严重的女性,即使没有摔倒或受到外力冲击,扭动幅度过大的动作都会造成骨折。

 

  他提醒广大中老年女性市民,最好在绝经后的5年中,坚持每年都到医院做一次骨密度测试,只要T值小于-2.5,就说明骨质疏松的程度达到了中度或重度,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