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尘成职业病祸首 重庆624个粉尘作业点近95%超标

flower| 2012-08-03 13:06:48
阅读()

  近日,相关部门对重庆市工矿业企业职业病的危害进行了调查和评估,从现状调查出炉报告来看,重庆624个粉尘作业点近95%超标,粉尘成职业病最大祸首。重庆工矿业应该对注重环保,改革工艺过程。

 

  《重庆市工矿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调查与评估》研究报告昨日通过专家评审。报告称,目前我市职业病防治形势非常严峻,其中粉尘危害最普遍,堪称职业病的最大“祸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Ⅲ类职业危害的企业约1.6万家左右,接触的人群达180万人,累计职业病患者为5万人,尘肺病占总数的90%以上。为了探究这些职业病的“祸首”,市卫生局、市科委等部门组织专家对全市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全面摸底,遍及34个区县(自治县)23个行业的578家企业,重点是生产、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品及粉尘危害严重的企业和作业岗位。

 

  经过3年的选点监测,研究报告出炉。课题负责人、朕尔职业医学研究院院长何玉兰介绍,“目前我市在引进境外投资和技术时,有些具有新的职业危害因素的生产企业和工艺技术也进入重庆地区,形成新职业病危害因素和传统职业病危害因素并存的局面。”特别是在全市各中小企业中此类问题尤为突出,如建材、冶金、矿山、机械、医药、化工、轻工等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职业病危害。

 

  具体而言,此次调查的624个粉尘作业点,竟有94.55%超标。何玉兰称,此次普查共检测到水泥粉尘、砂轮磨尘等22种粉尘,其中水泥粉尘和矽尘的达标率为零。“可以说,粉尘是我市最主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已经严重威胁到职工的生命安全。”比如炼焦工人接触粉尘患肺癌的死亡率比其他人高10倍,金属矿工死于肺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3倍。

 

  如何防尘,专家强调,“纱布口罩不能防尘”,这是因为一般的棉纱口罩只能挡住部分粉尘,对一些微细粉尘,尤其是小于5微米的粉尘,还是会从纱布的网眼中穿过去,进入呼吸系统,就是多戴几层也不会增强防护效果,无法起到防尘作用。

 

  防尘要采取综合措施,包括改革工艺过程,避免粉尘接触、减少粉尘外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