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1真的有驱蚊效果吗?

flower| 2012-07-25 10:35:14
阅读()

 

  近日,网上热传维生素B1能起到驱蚊效果。原因是蚊子害怕复合维生素B1的味道。不少人质疑,维生素B1能驱蚊靠谱吗?有没有科学依据?对此,医生称没科学依据。

 

  近来,有一条关于维生素B1可以驱蚊的信息在微博里比较火,内容为“驱蚊也可以不用化学品:准备一个可喷水的化妆小瓶,五片复合维生素B1即可。将水灌入小瓶,后放进药片,摇匀,睡前将小瓶对准胳膊、腿等部位喷一下即可。因蚊子害怕复合维生素B1的味道。”

 

  那么,维生素B1是否真的有驱蚊效果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体验:确实有点效果

 

  省城(太原)市民刘女士说,以前一直是在家里点蚊香片,有了孩子以后又用了婴儿专用的电蚊香,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使用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当时也是在网上看到的。她是把B1片溶到水里以后拿毛巾蘸湿了擦在身上,用了几次都觉得不错。

 

  维生素B1喷在身上到底有没有驱蚊功效?记者准备亲身一试。上周,记者去药店买了一瓶价格为2元维生素B1,然后按照网上写的办法把几片B1溶在水里,水很快就变成了淡黄色的液体。喷在自己身上以后,刚开始确实有一些怪怪的味道,可是从那天起,好像真的没有再被蚊子叮过。其中有一晚忘记喷药就睡了,结果第二天起来胳膊上又多了四五个包。

 

  此外,记者还在网上看到有人口服维生素B1,说是通过汗液可以排出B1的特殊味道,以此来驱蚊。

 

  药店:常有人咨询买的人不多

 

  记者在几家药店随机进行了走访,多数人都表示听说过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其中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还详细地介绍了使用方法,“你可以每天适量口服两到三片,或者把它溶在水里以后喷到身上,就能达到驱蚊效果。”当记者问到如果服用是否会有副作用时,工作人员说维生素是不会有副作用的。

 

  采访中,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说,刚刚就有顾客来问过维生素驱蚊的事,但该顾客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款中药成分的驱蚊水。“大多数人都是听说以后来咨询的,但真正买的人不多,我们也不太清楚驱蚊的原理。”

 

  专家:没有具体研究过驱蚊方法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到太原市15中的生物老师李静。李静说没有听过这种驱蚊方法,她推荐记者联系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晋英,说张校长上学时是昆虫学专业的。可惜,记者联系张校长后,她说自己没听说过维生素B1驱蚊。随后,她又帮忙咨询了一些研究昆虫病理学的同学,遗憾的是他们都表示没有听说过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而且也没有人专门研究过蚊子习性。

 

  随后,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国内知名科普机构“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主题站曾在2011年8月1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维生素B1驱蚊不靠谱”的文章。文中提到“2005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学研究者Ives AR与同事对维生素B1能否应用于驱蚊防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对蚊子落在皮肤表面的次数不会有什么影响。”

 

  医生:没听说过这种驱蚊法

 

  那么,如果使用了维生B1驱蚊对人体是否会有副作用呢?记者咨询了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的韩鹏飞医生,他表示没有听说过用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具体效果不能评论。不过,如果仅仅是把维生素B1喷洒在皮肤表面是不会产生副作用的。

 

  山西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郝高庭主任说,他也没有听说过用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但他表示如果过量服食(过量是指超出正常服用量的3倍)维生素B1,使体内聚积过多的话,会产生中毒症状,如头晕、恶心、腹泻、胸闷等。

 

  在此,记者建议读者最好不要随意口服维生素B1来驱蚊,以防过量而造成不良后果。如果经过实践认为喷洒维生素B1水溶液有效的话,可以进行适量喷洒。不过,最好还是使用蚊帐等传统方法或其他物理方法驱蚊。

 

  微微健康网: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或抗神经炎素。由嘧啶环和噻唑环结合而成的一种B族维生素。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有微弱的特臭,味苦,有引湿性,露置在空气中,易吸收水分。维生素B1能驱蚊这一说法,医生称没科学依据,可记者体验表示有点效果。难道是维生素B1特殊的味道让蚊子暂时不敢靠近但却达不到长期的驱蚊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