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空调病容易上身

vivijk014| 2012-07-30 09:57:13
阅读()

  天气越来越炎热,家里的空调也开始运转起来了。可是你知道吗?上吐下泻,可能并非肠胃病;咳嗽、流涕等可能也并非感冒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可能就是你家的空调闯的祸。

 

  在广州五羊新城工作的白领刘小姐近日上吐下泻,平常很注意饮食和保健的她,对此感到纳闷。昨日因症状丝毫没有好转,刘小姐来到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就诊,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周东梅告诉她,罪魁祸首是空调。

 

  酷热难耐,空调在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带来了让人困扰的疾病。专家表示,因吹空调引起的疾病,不仅体现在消化系统,还可能侵犯到人的呼吸道、关节甚至脑神经……

 

  空调病病因何在?周东梅分析,一方面是室温过低会使人体皮肤血管、汗腺和皮脂腺收缩,神经调节紊乱,使得人体抵抗力下降;其二,空调如果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滋生军团菌等细菌,增加人体致病机会;其三是室内外温差过大,从火热的室外一下子进入阴凉的室内,人体自身很难迅速调整,会产生一系列不适的反应;不仅如此,长期处于空调密闭环境,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空气污浊,也容易致病。

 

  专家建议,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5℃,对于静坐或进行轻度劳动的人来说,空调温度定在24℃—27℃比较合适,晚上开到26℃—28℃较好。

 

  不仅如此,空调的滤尘网应该1—2个星期清洗1次,并尽量使用湿布,避免尘土“漂移”。定时给房间通通风,最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即使开着空调,最好也把窗户开一条小缝通风,保持空气顺畅流通。

 

  空调病症状因人而异

 

  ◎呼吸道病变

 

  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呼吸道最易受刺激,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脆弱的“防线”,即出现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疾病。长期待在空调房里,毛孔收缩,突然来到闷热的房间或户外,毛孔不能及时打开,如果身体调节中枢失当,则会出现中暑或喉咙痛等症。另外,空调环境下湿度太低,而干燥的环境适合病菌和病毒的生存,增加致病机会,比如中央空调就很适合军团菌传播,潜伏期大约是2—12天。

 

  ◎关节病变

 

  办公室人员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姿势,颈背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导致颈椎劳损,而高温天气时,一些人习惯让冷气对着后背或颈部吹,风寒之邪就乘虚侵入体内,很容易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引发或加重颈椎病。同时因为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像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都是常见的反应。

 

  ◎脑神经病变

 

  空调对大脑伤害也相当严重。人们在户外工作后,急急钻入冷气房,皮肤感受温差过大,血管从扩张状态急速收缩,因而出现头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原因是受凉后,耳部局部组织血管神经机能发生紊乱,引起面神经缺血而致。空气中阴离子能缓解大脑疲劳,而空调过多地吸附阴离子,致阴阳离子失调,从而导致大脑神经系统紊乱失衡,出现“头晕目眩、胸闷心慌、无力、爱忘事”等症。另外,空调密闭环境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空气污浊,长期以来,大脑就会缺氧,出现头晕、发热、盗汗、身体发虚等症。

 

  ◎肠胃病变

 

  屋里太“冷”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再加上夏天贪凉,经常吃冷饮,肠道内外都被“冷”控制着,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很多人又拉又吐就不足为怪了。

 

  ◎皮炎

 

  待空调房过久,皮肤常干燥发痒。原来,很多空调过滤网上吸附了大量灰尘、霉菌等,随着空调冷风吹进室内,附在人体皮肤上或被吸入体内,加上空调密闭环境下,屋里的尘埃、尘螨流通不出去,就大大增加了诱发湿疹等皮炎的几率。此外,空调房内空气干燥,而我们穿衣较少,皮肤大部分裸露,从而加速水分流失,成为湿疹复发的又一主因。另外,有些人的皮肤御寒功能差,当皮肤突然受到冷风刺激,局部皮肤的肥大细胞会释放组织胺类物质,使皮肤小血管扩张充血,血管通透性增强,皮肤出现风团和局部水肿,引起寒性荨麻疹。

 

  ◎妇科病变

 

  寒邪对女士的影响相当大,长期处于空调阴冷环境下,血得寒则凝,寒冷使血管收缩,血液凝滞,经血形成或排除受阻,引起痛经。同时寒冷刺激还可影响卵巢功能,排卵发生障碍,表现为月经失调。

 

  ◎眼部病变

 

  冷气房的干燥问题也波及眼睛。长期戴隐形眼镜、患慢性结膜炎或干眼症的人,眼睛容易干涩,复发几率也高。如果冷气口滤网没清理,情况更糟。密闭办公大楼里,空调系统不断循环,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持续累积在空气中,眼睛在缺氧情况下又久盯电脑荧幕,容易发红痒痛

 

  由此可知,空调给我们带来了清凉、舒适,但也有其不可避免的缺点。使用空调也不能盲目无节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