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纠纷联动快调机制让“减法”做出“加法”效果

vivijk003| 2012-07-19 16:11:02
阅读()

  医疗纠纷每天都在发生,到底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许多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和方案。近日,医患纠纷联动快调机制的尝试,达到了“减法”做出“加法”效果。

 


 

  死者家属:你们的调解是公正的

 

  “乙方一次性补偿甲方36万元整,扣除已支付的5万元,余款经司法确认后7个工作日后支付……”昨天,霍女士在这份调解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没想到,哥哥霍某意外去世后留下的医患纠纷,从调解、签协议到司法确认,只用了一天时间。面对诉调法官和医调委调解员,霍女士说:“你们的调解是公正的!”

 

  术后突发心脏病死亡

 

  霍某是河北承德人,多年来受腰椎盘突出症困扰。今年2月,他在网上看到上海某医院广告,称做“光氧消融术”可以治好腰椎盘突出症,霍某随即去这家医院接受手术。然而,术后情况并不乐观,后再次入院治疗,4月17日晚上,霍某突发心脏病死亡。

 

  院方认为,霍某死亡纯属意外事件,医院在治疗和抢救过程中没有过失,霍某的家属则不认同这种解释。第二天,十多人聚集在医院讨要“说法”。当天上午9时,浦东新区司法局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后,反复向家属解释政策规定和医疗纠纷处理程序,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尊重专业,不简单以自己的个人认知来评判医疗事件。经协商,当事人同意调解。医患双方坐到了一起。

 

  请医学专家先行评估

 

  “我们认为院方有重大过失,要求赔偿150万元!”霍家人提出的这个金额当即让院方代表“跳”了起来:“这绝对不可能!”

 

  鉴于双方分歧太大,法官建议,由医调委聘请的医学专家先行评估。专家依据病历、双方陈述等证据,提交了一份客观中立翔实的评估报告。随着报告出炉,霍家人的赔偿要求也逐步降低,110万、95万、50万……

 

  调解员知道,解决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7月16日上午,医调委再次组织调解。

 

  “院方补偿患者家属36万元,双方确认就本纠纷别无其他争议。”调解员询问双方当事人。

 

  “同意!”医患双方握手言和。浦东法院现场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诉调法官及时对这份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一天就妥善解决纠纷

 

  仅用一天时间,这起医患纠纷就得到妥善解决,补偿费从150万元降到36万元,患者家属也表示满意。“减法”如何做出“加法”效果?这得益于浦东法院与浦东新区医调委今年4月建立的医患纠纷联动机制。所谓联动机制,是指法院和医调委实现法律资源和医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联动调解、中立评估形式合力解决矛盾纠纷。运行3个月,已快速调解及司法确认6起医疗纠纷。

 

  这种解决方法或许不是最好的方案,但是也为解决医疗纠纷这一矛盾提出了一个参考的方向,希望有更多的好方法提出来,真正解决医患矛盾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