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暴现状调查结果 本科学历者受害最多

phoebe| 2012-07-18 11:25:41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7月17日,一份详尽的《中国家暴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在学历结构上,本科学历者受家暴比重最大,高达46.4%远远超过高中及中专学历的38.2%和初中学历的8.2%。


17日,反家暴行动在深圳举办启动仪式,奥巴马弟弟现身说法反家暴。


  近四成女性受过家暴,受害人群集中在31~40岁年龄段
  
  “近四成女性遭遇过家庭暴力,本科学历者受家暴比重最大……”7月17日,一份详尽的《中国家暴现状调查结果》在“大声说出来——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行动深圳启动仪式上公布,该行动主张人们用更理性、更主动的方式去抵制家暴,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弟弟马克·奥巴马·狄善九也在仪式上以亲身经历向人们介绍他抵制家暴的经验。
  
  两成以上男性被家暴
  
  “大声说出来——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是一项全球性的反家暴行动,共在十六个国家以不同形式展开,中国地区的活动负责方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民间组织“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以培训社工,帮助人们深刻认识家暴,有效抵制家暴为主要形式,在深圳由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配合。
  
  启动仪式上,红枫中心主任兼项目总监吴群芳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所有女性中有接近四成曾遭受过家庭暴力;在所有男女家暴受伤害人群中,女性比例为78.3%,男性比例为21.7%,其中有43.7%的人集中在31~40岁这个年龄段,另有41%的人集中在21~30岁这个年龄段;在学历结构上,本科学历者达46.4%,远远超过高中及中专学历的38.2%和初中学历的8.2%。
  
  奥巴马弟弟现身说法反家暴
  
  在启动仪式上,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弟弟马克·奥巴马·狄善九以亲身经历向人们介绍了他反家暴的经验。
  
  马克说,他和他母亲也曾遭受过家庭暴力的伤害,那时候他还小,经常和母亲遭到父亲的殴打,有时候深夜还能听到起居室里传来父亲的拳击声和母亲的哭泣声。那些记忆他永远忘不了。也正是因为这些曾经的痛苦,他才立志抵制家暴,传递爱。
  
  马克告诉记者,他希望中国政府在学校里普及音乐及艺术教育,因为音乐和艺术会让孩子懂得爱,懂得爱的孩子不会使用暴力。
  
  “管一管别人的家务事”
  
  《中国家暴现状调查结果》显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现状,在遭受家庭暴力之后,绝大多数受伤害者不愿向外界求助,甚至有些女性还会帮着丈夫掩饰。
  
  数据显示有30.7%的受害者是因为“求助也没用,不会有人管”选择自己解决问题;另外还有27.5%的受伤害者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对此,红枫中心的专家表示受到家暴一定要“大声说出来”,发现别人受到了家暴也可以“管一管别人的家务事”,只有反家暴的意识为大众所接受,家暴行为才会被杜绝。在启动仪式上,一位社工告诉大家,她本人曾是家暴行为的受害者,如今“大声说出来”,她找到了生活新的意义。
  
  社工调查显示:
  
  暑假成孩子受家暴“高峰时段”
  
  暑假本是孩子们最开心快乐的时光,也是和爸爸妈妈亲近的好机会,但在刚刚结束的“深圳慈展会”和7月17日启动的“大声说出来——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活动中,记者了解到暑假已经成了孩子受家暴的“高峰时段”,有不少孩子甚至被爸爸妈妈打得天天盼开学。
  
  进入暑假社工安慰挨打孩子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慈展会”上,一位呼吁爱护孩子的社工告诉记者,暑假是孩子挨骂挨打的高峰时段,平时孩子在学校与爸爸妈妈接触得相对较少,一些行为也不会让父母看到,但一到暑假,孩子与父母的接触多了,一些平时没让父母发现的习惯也暴露出来,父母往往在惊讶之后大加“管教”一番。更有甚者,父母亲认为不能让孩子玩野了,找个茬也要隔三差五拿孩子训一顿。
  
  对孩子使用暴力不是爱
  
  在很多父母看来,打孩子就是为了爱孩子,和家暴是两码事;甚至有父母认为只有适当的暴力才能塑造孩子完美的人格。
  
  对此,南京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李晨曦在慈展会上告诉记者,父母亲用暴力方式教育孩子绝大多数不是出于爱,而是他们内心压力发泄以及浮躁欲望的需要。李晨曦说,根据心理学研究成果,绝大多数父母在对孩子使用暴力时,会将自己在外部环境中受到的压力发泄到孩子身上,等自己身心轻松了,孩子却是一身伤一脸泪,很难说这是一种爱。第二种情况,很多父母有浮躁心理,发现别人家孩子的优点,就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拥有,于是动不动就拿自己孩子的缺点比人家孩子的优点,比完了还不忘挖苦一番,被自己最依赖的人如此对待,孩子心理的苦楚可想而知。
  
  教育孩子平等沟通很有效
  
  用暴力管教孩子不可取,那有没有一些更合适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呢?对此,许多社工有自己的经验,但这些经验归根结底都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平等沟通。
  
  胡君是深圳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秘书长,也是一位9岁孩子的母亲。她认为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是亲子阅读。胡君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太急躁,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明智的家长会更希望孩子赢在终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