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指出:医生应更加重视人文关怀

vivijk003| 2012-07-19 16:11:31
阅读()

  医患关系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不断的医疗纠纷充斥着报纸、电视和网络,关于如何改善医患关系,一直是大家关心、关注、热议的话题。

 


 

  “医患之间关系紧张,受损害的往往是医患双方。”今天,在2012浙江 杭州“弘扬人文精神,促进医患和谐”研讨会上,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医患关系紧张,主要是反应在中国在人文素养上与国际医学有差距,中国医学普遍‘重技轻文’,普遍重视医疗科技的创新而忽视了人文精神。

 

  近几年来,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疗纠纷日益增加,一方面经常有病人投诉、殴打甚至杀死医务人员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医务人员也多有抱怨。为处理病人投诉和医疗纠纷,卫生行政部门、医院主管部门和相关医务人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殷大奎称,现在许多医患矛盾都是因为医生不能及时与病人沟通、交流,不能平等地对待病人而引起的。“医生和患者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应该同心协力面对疾病,两者之间不应该是敌我关系。”

 

  殷大奎表示,现在是网络时代,许多病人可以先通过网络、微博和医生在网上自主地求医问诊,沟通。“医疗机构不仅可以通过网络打破围墙的限制,有针对性地进行诊前、诊中、诊后服务,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同时病人通过网络找医生,也能够帮助医院分流病人,实现科学就诊。”

 

  据悉,2012浙江 杭州“弘扬人文精神,促进医患和谐”研讨会由中国医师协会、浙江省医师协会主办,杭州江城骨病研究院、杭州江城骨科医院承办。以“沟通、信任、和谐”,倡导诚信医疗、共筑健康和谐社会为宗旨。

 

  注重人文关怀,关心、关爱患者及其家属,同时也希望病人以及社会多多了解、理解医生,共同努力,改善医患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