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因野生鼬獾咬伤后感染狂犬病身亡

phoebe| 2012-07-12 16:19:0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杭州一名农妇在田里干活时被农妇因野生鼬獾咬伤感染狂犬病后身亡,这是今年杭州市首例狂犬病死亡案例。疾控专家提醒:一旦被狗、猫、仓鼠、松鼠等温血动物所伤,须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杭州市疾控中心昨日通报,临安市一位农妇因被野生动物鼬獾咬伤,日前感染狂犬病后身亡,这是今年杭州市首例狂犬病死亡案例。
  
  病人56岁,在田里干活时,左脚背被山上跑下来的一只野生鼬獾咬伤,当时伤口鲜血直流,但病人并没有引起重视,只是用水简单冲洗了伤口。之后几天,病人出现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四天后出现多汗、流口水、怕风、呼吸困难等症状,最终确诊狂犬病,不治身亡。
  
  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现在不少家庭都养有小宠物,天气越来越热,不仅人容易情绪暴躁,动物也比平时更容易被激怒,是被动物咬伤的高发季节。杭州市疾控中心6月统计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范围内被狗、猫、鼠等宠物及野生动物咬伤的有2800多人次,比5月增加了400多人次。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家养宠物要按规定注射预防针,给动物做好防疫是防止人畜共患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此外,在外游玩时发现野生动物不要随意亲近,以免激怒动物发生危险。一旦被狗、猫、仓鼠、松鼠等温血动物所伤,要马上处理伤口,用手挤出伤处的血,再用20%肥皂水、清水反复彻底冲洗伤口,冲洗后用碘酒或医用酒精消毒,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并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被咬伤较严重者应注射免疫球蛋白。
  
  狂犬疫苗注射原则上是越早效果越好,但超过24小时再注射,只要疫苗发挥足够效用之前还没有发病,依然是有效的。对于长时间未注射疫苗的病人也应该尽早补种,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发挥作用。
  
  狂犬疫苗要打5针,即当天一针,以后隔3天、7天、14天和28天各一针。第一针在狂犬病门诊室打,另4针可在居处附近的医疗点注射。其间避免剧烈活动,忌用免疫抑制药物(如激素等)、禁喝酒(咖啡、可乐等)、浓茶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发高热时可暂缓注射。
  
  注射疫苗后如果再次被宠物咬伤,半年内不用注射狂犬疫苗,半年以上一年以内,则要再加强注射两针。
  
  一些年轻夫妇担心接种狂犬疫苗期间怀孕会影响到孩子健康,其实不必担心,狂犬疫苗不会影响人体生殖细胞的染色体,也不会对胚胎或胎儿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造成影响。
  
  目前杭州市区有两家狂犬疫苗接种机构,一家是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朝晖二区5幢),另一家是浙江省疾控中心狂犬疫苗接种点(老浙大直路疾控中心门诊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