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慢阻肺治疗基地在广东翁源启动

xiaoke| 2012-07-10 11:28:54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7月9日国内首个慢阻肺治疗基地在广东翁源启动。据了解,该慢阻肺治疗基地除了临床治疗当地慢阻肺患者的工作外,还将负责研发适合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技术和药物。

 

  

 

  中国首个慢阻肺治疗基地9日在广东翁源正式启动。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慢阻肺疾病防治研究项目由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负责,该科研团队于9日进驻基地,进行为期3至5年的实验、治疗和社区宣传。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冉丕鑫教授称,该项目是中国国家科技部专项课题,由钟南山带队研究。经过十年的定点调查、诊断、研究,发现在中国40岁以上的人中100个有近10人患有慢阻肺病,且男性居多。患病的主要原因包括吸烟、烹饪时使用煤炭、生物燃料以及厨房通风环境不好等因素。

 

  冉丕鑫告诉记者,由于慢阻肺的诊断主要靠肺功能检查,但在中国做此检查的非常少,农村地区就更加难,因此往往造成该病难以在初期被发现。冉丕鑫说:“在中国,城市人口十大死因慢阻肺居第四位,在农村居第三位,但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比较完善的治疗技术。”

 

  慢阻肺综合治疗基地除了对当地患有慢阻肺疾病的民众进行临床治疗外,还负责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常见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和药物,建立本专业的行业指引,研制传统中药抗呼吸道病毒有效成分筛查和评价技术规范,开发外科手术器械和方法等。

 

  冉丕鑫表示,待翁源的慢阻肺治疗基地成熟后,将在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沈阳六地建成慢阻肺呼吸疾病诊疗中心和综合防治研究基地。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国内慢阻肺治疗仍存在着不规范、不恰当和延误治疗等种种情况。希望首个慢阻肺治疗基地的建设,能规范化治疗慢阻肺,有效防止该疾病的进一步恶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