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60个县孕妇可获免费优生健康检查

xiaoke| 2012-07-03 08:58:18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年来新生儿出生缺陷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严重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为了解决这一突出的民生问题,辽宁省政府决定在60个县(市、区)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7月2日微微健康网从辽宁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扩大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辽宁省政府决定在原有4个国家试点县(市、区)的基础上,新增试点56个,试点县(市、区)总数达到60个县(市、区)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每对夫妇孕前优生检查经费结算标准为300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据介绍,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重要措施,具体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孕前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技术服务,共19项服务内容。

 

  监测数据显示,辽宁省目前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7.6/万,若将出生后逐渐显现出来的缺陷人群算上,全省每年发生出生缺陷大致在1.2-1.8万人。出生缺陷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辽宁省政府要求,服务机构是县级人口计生部门确定当地开展“孕优”服务的定点服务机构。孕前优生检查服务主要由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县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承担。县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不具备条件的,可以委托市级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或相邻的县级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承担,或者委托本地公益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承担。乡级服务机构配合开展有关工作。

 

  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表示,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今年辽宁省将有60%的县(市、区)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明年实现全省全覆盖。计划怀孕夫妇参加免费孕前健康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目标人群覆盖率逐步达到80%以上;计划怀孕夫妇预防出生缺陷的风险意识和防护能力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据悉,自2010年4月国家部署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工作以来,我省确定沈阳市东陵区、大连市金州区、鞍山市千山区、辽阳市宏伟区、朝阳北票市等5个县(区)为省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

 

  2011年,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普兰店市,鞍山市千山区、朝阳北票市等4个县(市、区)被列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筛查出的风险人群基本获得针对性咨询指导和治疗、转诊等服务,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降低的趋势开始显现。

 

  据了解,我国每年出生缺陷儿的治疗费用达数百亿元,维持最基本生活费用高达数百亿元。因此,实行出生缺陷预防工程显得非常重要而迫切。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促进全区人口、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