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痛”或是心肌梗死不典型症状

xiaoke| 2012-06-30 00:39:45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时大多无明显诱因,因此掌握急性心肌梗死先兆症状,对处理抢救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十分重要。专家指出,心肌梗死不一定会有胸闷胸痛症状,耳朵痛也应谨防急性心肌梗死。

 

  说到急性心肌梗死,很多人认为应该会有胸闷胸痛的症状,在临床上,医生却发现有部分患者发病时反而表现为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如耳朵痛、脚跟痛、牙齿痛等。像这些不典型症状,又被称为无痛性心肌梗死。

 

  谢先生今年61岁,烟龄40余年。前天,他发觉右耳痛得不行,起初以为是累了睡一觉就会好,谁知第二天反而更严重了,疼痛一直沿着右侧颈部往下延升。医生诊断,谢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要立即进行冠脉支架置入术。

 

  市红会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隋向前说,谢先生的症状属于心肌梗死的不典型症状,约有30%的患者可无胸痛等上述症状,或症状不典型,这叫做无痛性心肌梗死,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有头痛、牙痛、脚跟痛等很容易被人忽视,也极易漏诊、误诊。其中,80%的患者有较强或剧烈的持续性胸痛,并可向肩背部、上肢或腹部、下颌、牙齿等处放射,但也可无放射痛。

 

  隋医生说,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很高,因此早发现梗死先兆症状并予以处理对患者赢得抢救时机仍十分重要。随着夏季临近急性心肌梗死高峰也即将到来,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市民要注意自身的各种疼痛。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有高血压,近半数病人以往有心绞痛、吸烟、肥胖、糖尿病和缺少活动等危险因素。因此,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需远离这些危险诱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