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专家教你正确挑选食用油

flower| 2012-06-21 15:49:28
阅读()

  食用油是人们居家过日子的必备品,也是千家万户必不可少的食品。近来媒体频繁报道各地食用油致癌事件,食用油的安全问题重新进入公众的视野。因此如何正确挑选食用油成了一大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一日三餐用油要求越来越高,市场上食用油的品种也更加繁多,烹调时如何科学选择合适、营养和健康的食用油,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百体(BaiTi)记者采访了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陈治锟,他将告诉大家如何正确使用食用油。


 

  据了解,我国的食用油市场主要是浸出与压榨两种制油工艺。有市民一味追求纯正的压榨花生油,喜欢购买小作坊里的现榨花生油,或者是自己拿花生去小作坊现榨,其实这是不提倡的。因为使用压榨法所用的原料中黄曲霉或黑曲霉等如果没有处理干净,会影响健康,而小作坊的设备较简陋而且卫生状况让人担忧,因此建议市民还是到大超市选购大品牌的油比较有保障。


 

  陈治锟营养师说,我国居民普遍使用的食用油有动物油、调和油、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等。近年来,进口棕榈油、橄榄油也进入千家万户。


 

  那么,什么油适合什么样的烹调方式呢?首先,像棕榈油,它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熔点也高,所以这种油适合油炸类的食物。通俗的说就是炸东西推荐你用这种油。而像茶籽油、橄榄油,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所以这类油适合用来做凉拌菜。此外,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香油,也就是芝麻油,另外还有一种胡麻油,也和香油一样,这两种油本身带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能够给凉拌菜带来特殊的味道,起到增强食欲的作用。所以,大家在挑选购买和使用食用油时,可以根据用途来加以选择。


 

  为放心选择优质和称心的食用油,在购买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鉴别:首先要认真查看其商标,特别要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期,不买无厂名、无厂址、无质量标准代号的“三无”产品。另外,一般高品位油色浅、透明度好、无沉淀和悬浮物、黏度小。各品种油都有其正常的独特气味,无酸臭焦糊味。


 

  建议大家平时家中可以购买几种不同品种的食用油,按其特性区别使用,以达到最佳的食用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