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毒害远胜香烟?

flower| 2012-06-21 15:35:51
阅读()

  随着气温的升高,蚊子又开始到处肆虐。超市里,蚊香、蚊帐、电蚊拍、等等驱蚊、灭蚊的东西最近都卖得很火。近日,微博上“一盘蚊香毒害等于6包烟”更是引发人们的关注,蚊香毒害真的远胜香烟?


 


 

  专家说没科学依据

 


 

  近日,微博上“一盘蚊香毒害等于6包烟”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


 

  昨天,一位从事多年室内环境检测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一盘蚊香毒害等于6包香烟”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蚊香能够灭蚊、防蚊,确实是因为其中含有有毒物质,但对人体基本无害”。


 

  “蚊香和香烟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香烟的危害主要是尼古丁和焦油,蚊香的危害主要是燃烧时产生的烟尘颗粒。”这名专业人士说,蚊香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可吸入颗粒,在室内环境中对高危人群,如婴幼儿、孕妇、老年人以及哮喘患者等,可能会有刺激,因此点蚊香的时候不要紧闭门窗。


 

  选购提醒:最好选购无烟和微烟的蚊香,它们燃烧产生的烟尘颗粒和呛人味道比普通蚊香大大减少。

 


 

  慎选劣质蚊香以及电蚊香器!

 


 

  5月下旬,某市市民周女士买了一个电蚊香器。


 

  当晚上女儿做作业时,周女士插上电蚊香器。刚开始,一切正常,过了一会儿,电蚊香器却冒起了黑烟,还发生了轻微爆炸,吓到了女儿。


 

  事发后,当地消协邀请专业人士鉴定后认为,该电蚊香器安全性上存在瑕疵,容易导致使用人员触电和电器短路。最终,电蚊香器卖家同意为周女士换货并给予适当赔偿。


 

  选购提醒:电子灭蚊器不按标准将外壳防护栅栏全部罩住高压电网,就有可能因电器短路而引发触电或起火,购买时要选择信誉高、质量可靠的产品。

 


 

 

  蚊帐重新走俏

 


 

  除了蚊香和电蚊香,还有五花八门的驱蚊产品,如驱蚊手环、防蚊贴、诱蚊灯、驱蚊精油、风扇灭蚊器、超声波驱蚊器等,让人看得五花八门。但不少购买者反映,噱头很响亮,但很多产品效果不明显。相反,蚊帐作为传统的防蚊利器,最近又开始走俏了。


 

  昨天,记者在江东家乐福超市发现,目前在售的蚊帐五花八门,从款式上看,主要分为蒙古包式和宫廷式两种。蒙古包式蚊帐程半圆形“扣”在床上,而宫廷式蚊帐多为落地款式,豪华大气。


 

  蚊帐售价不低,最便宜的也要100多元,中档在三四百元左右,豪华型的则要500元以上。而在电子商务网站上,价格高达数千元的蚊帐也比比皆是,卖得还都很不错。如果你讨厌蚊香的味道,又对各类电子产品不放心,蚊帐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选购提醒:骨架材质硬度好的蚊帐比较牢固;骨架高的蚊帐空间大,不会产生压抑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