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也会导致流鼻血

jswei69| 2012-06-20 17:17:52
阅读()

  夏天流鼻血的人特别多,近日微微健康网收到很多健康热线,都是和流鼻血有关,很多患者都问喝凉茶能否制止流鼻血,我们请医学专家讲解一下。

 

  北京中医药大学林燕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季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未必就是通常所说的“上火”引起的,盲目用凉茶等“清热去火”也是不可取的。

 

  流鼻血伴干燥或因“上火”

 

  夏季天气干燥,很多人“火盛”会诱发流鼻血。林燕博士表示,因为热盛造成的流鼻血都是实证,如肺热、胃热、肝热等。

 

  她表示,这种类型的“上火”流鼻血,还有一类是由于有些人总认为自己“虚”而盲目进补,“补得过多”,造成“气有余便是火”,而发生流鼻血。

 

  林燕博士指出,此时的流鼻血通常伴有干燥,如鼻子干、口干、嗓子干等等,还会伴有心烦易怒等情况。

 

  如果是因为热盛造成的流鼻血,可以吃一些清热通便的中药,如牛黄解毒丸、牛黄清心丸等来泻火、通便。

 

  林燕博士指出,也可以吃一些泻火的食物或是喝一些去火的凉茶,不过,林燕博士强调,凉茶性味偏寒凉,易损害人的阳气和津液,更可能损伤人的脾胃功能。而且,人们饮凉茶主要是为了去火清热,但没有一种配方适合所有“上火”的人。因此不妨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症状,让中医专家“量身定制”凉茶,而不必一味在外购买制好的凉茶。

 

  少量间断流鼻血或因脾虚

 

  上述的热盛引起的流鼻血是不少人通常认为的上火流鼻血,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流鼻血”都是因上火而引起的。林燕博士表示,脾胃虚弱也可以引起流鼻血。

 

  林燕博士表示,脾胃虚弱在中医看来是一种虚证,由于正气亏虚、血失统摄引起,主要表现为肝肾阴虚和脾不统血。脾气虚弱,不能摄血,造成血液不能循经而行,溢于血管外导致流鼻血。

 

  通常可以通过流鼻血的具体情况来分辨是因虚证引起的还是实证引起的。一般来说,据林燕博士介绍,实证引起的流鼻血量较多,而且伴随着大便干燥或便秘,而虚证引起的流鼻血则鼻血较少,断断续续地反复间断发作,而且大便偏稀。

 

  因虚证引起的流鼻血多常见于老人和小孩,而实证引起的流鼻血则多见于中青年。如果是因虚证引起的流鼻血,此时需要的不是“去火”,而是要进行健脾益气。林燕博士建议可以吃一些健脾益气、摄血止血的药来调理脾胃,同时,也可选用归脾汤去生姜,加侧柏叶、地榆等。

 

  流鼻血需正确处理

 

  出现流鼻血的情况,专家指出,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病变。此外,正确的处理方法也很重要。

 

  很多人在出现流鼻血的情况后,都会选择仰起头,认为这样可以止血。对此,专家指出,这是很不正确的做法,因为这样容易导致鼻血倒流进入咽喉、胃部等器官,对这些器官造成不良刺激,严重的还会吸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危险。

 

  据介绍,正确止鼻血的方法是,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压迫止血。即使有少量的凝血块堵住鼻腔也没有关系,凝血块中的凝血物质可有助于血液凝固。不过,专家同时强调,如果出血量较大,一定要及时就医。

 

  夏季过于干燥的空气,也会诱发流鼻血,因为当鼻腔过于干燥时,里面的毛细血管就会破裂,导致流血。为了防止流鼻血,就需要防止室内空气过于干燥,专家建议,可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空气加湿器。

 

  至于饮食方面,则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另外,要戒除挖鼻孔的不良习惯,养成用清水冲洗鼻腔的好习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脾虚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