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大陆“新型艾滋病”扩散引恐慌

cuteyy| 2012-06-19 13:46:02
阅读()

  近日,一种由吸血昆虫引发的“新型艾滋病”病毒正在美洲大陆扩散蔓延,引发多个城市市民的恐慌。

 

  由于感染者在患病初期与艾滋病患者的症状类似,而且可以通过血液或母婴传播,有医学专家将之称为“新型艾滋病”。

 

  报道称,这种疾病名为查加斯病,是一种名为“克氏锥虫”的单细胞寄生虫引起的人兽共患热带疾病,主要由昆虫叮咬传播。临床上,被感染患者会出现心脏和食道组织发炎,约四分之一的患者会出现心脏或肠道过度肥大,造成劳动力的丧失,严重的会引起心跳骤停或猝死。该疾病是巴西内科医生卡洛斯·查加斯于1909年首次发现,故名“查加斯病”。

 

  据报道,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的热带病专家称,这种疾病目前在美洲呈爆发态势,美洲大陆已有约800万人感染上了这种病,大部分分布在墨西哥、中美洲、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其中美国的感染人数已经达到30万。由于其爆发形态十分类似于早期艾滋病的传播,加之查加斯病也可通过血液或母婴传播,因此被不少医学界人士称为“新型艾滋病”。

 

  报道称,查加斯病通常具有一个很长的潜伏期,往往体检指标正常,心电图正常,只有特殊检查法可发现异常。此外,虽说只有20%的查加斯病患者会有生命危险,对该疾病有效用的药物也有几种,但这些药物仅在疾病的早期有效。因此,除非患者发现得早,并经过3个月的大剂量药物治疗,否则基本不可能治愈。由于危害大、感染人数多以及难以预防等特点,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将其列为五大被忽视的寄生虫感染疾病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