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脊灰疫情将由应急防控转入常态

xiaoke| 2012-06-15 09:56:29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新疆自治区脊灰疫情得到改善,疫情在卫生部协调指导中,由应急防控转入常态。日前,世卫专家认为新疆已消除脊灰野病毒流行和脊灰野病毒病例。

 

  6月14日卫生部副部长徐科日前表示,卫生部将进一步协调指导新疆自治区将脊灰疫情应急防控转入常态,全面夯实常规免疫工作。2012年6月12日上午,徐科在卫生部会见了来华评估中国脊髓灰质炎防控工作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专家萨特(Roland Sutter)一行。

 

  徐科欢迎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全面和系统评估中国脊灰防控工作。她简要介绍了2011年8月新疆发生输入性脊灰野病毒疫情以来,各级政府为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采取的多种措施。

 

  徐科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前期防控成果,切实消除免疫空白,确保恢复无脊灰状态,卫生部将进一步协调指导新疆自治区将脊灰疫情应急防控转入常态,全面夯实常规免疫工作;继续保持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监测质量与敏感性,确保各项监测质控指标达到世卫组织标准;并通过政策倾斜和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新疆基层免疫服务能力。

 

  徐科称,卫生部将继续深化与世卫组织和周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跨境联防联控机制建设,重点加强免疫规划服务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加强对疫苗研发和应用技术推广,共同做好消灭脊灰工作。

 

  世卫组织专家充分肯定中国脊灰防控工作的成效,认为中国国家级监测系统运行良好;新疆现有监测系统敏感性较高,可以快速发现病例。根据监测系统的数据,世卫专家认为新疆已消除脊灰野病毒流行和脊灰野病毒病例。

 

  新闻链接:

  新疆将脊灰传染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实施多轮次脊灰疫苗强化免疫的同时,新疆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在近一年的时间内紧急动员,加强对疑似脊灰症状的识别能力,力图在第一时间发现脊灰患者,将脊灰传染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扎瓦乡卫生院防保科,图尔荪古丽医生的主要工作是对脊灰疑似症状患者进行日报告。“每天都要对就诊病例开展核查,一旦发现发烧、头痛、下肢无力的患者,就要通知院长进行会诊,并上报县疾控中心。若经县疾控中心确认为高度怀疑病例,就要及时采集患者的大便样本,送到自治区疾控中心检验以最终确诊。”

 

  这就是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AFP)监测。原本按照相关规定,这是常规监测工作。对AFP监测的零病例日报告制度从去年打响脊灰阻击战的第一天就开始执行,上至自治区级大医院医生,下至村医,都一一落实到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每名医生的工作室内都贴着一张急性弛缓性麻痹症状对照表格,“医院同时将这14种症状嵌入医生工作站电脑软件中。只要录入其中一种症状,电脑都会自动提示医生进行上报”。

 

  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这次新疆自治区脊灰疫情能由应急防控转入常态,归功于相关部门在预防接种疫苗的工作做到位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