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传统技能大赛13日在烟台开赛

xiaoke| 2012-06-14 19:42:36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如今市面上出现的中药相关产品特别容易造假,为了让更多人辨别中药的真假。昨日,烟台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一场中药传统技能大赛。

 

  中药传统技能大赛13日在烟台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锣。这是此类传统中药技能全国性大赛首次在校园举办。在上午9时进行的“中药真伪鉴别”项目中,东道主选手陈倩和来自全国66支代表队的中药专业学生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分辨多种中药的真伪。

 

  除“阿胶”之外,考题还包括“玄参”、“桔梗”、“冬虫夏草”等20余种中药材,其中有正品、伪品、劣质品,选手们要在13分钟内得出结论。

 

  在现场观赛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对记者说,中药是在中国流传历史悠久的行当,而今在市面上出现的中药相关产品特别容易造假,普通民众不易辨别。他指向赛场上正在比赛选手说,辨别中药材真伪还得靠“眼看”、“鼻闻”、“手摸”和“口尝”等传统技巧。

 

  他还介绍说,以前中药传统技能比赛都由已参加工作的技工比拼技能,此次将比赛场地搬到学校,展示了各参赛院校学生的岗位通用技术,也有利于中药专业人才的培养。

 

  该项赛事还设置了“中药性状鉴别”、“中药调剂”、“中药炮制”等项目。赛事专家组成员张钦德认为,比赛的举行有利于中药材国家标准的规范化。

 

  张钦德说,全国各地自古便形成了许多中医门派,就“中药炮制”而言,在官方典籍中,尚没有明确的标准,故而,选手们的比赛时间为15分钟,而裁判们评分则需要40分钟,以统一意见。

 

  希望通过此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能让更多的人对中药知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让消费者在懂得辨别中药的真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