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生营养餐”口味无法满足多样化

xiaoke| 2012-06-14 09:18:08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日调查“学生营养餐”的数据显示,我国学生剩餐率高、满意度低。目前学生营养餐口味还无法满足中小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应研究学生的口味和消化特点,制作“口味好、有营养”的午餐,使学生营养餐形式多样化。

  

 

  11岁的小明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武圣路,他总是抱怨学校的饭难吃。每天下午放学回家,29路公交车成为他补充营养的地方。通常情况下,奶奶给他带一包干吃面、两根香蕉、两盒酸奶,几分钟就被他消灭干净。奶奶说,在学校不好好吃,再不带点加餐,孩子饿得受不了。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翟凤英曾对北京59所学校1800多名学生营养午餐情况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学生营养餐总体剩余量为29%,主食、面点、肉菜、素菜、汤的剩余率分别为28%、16%、22%、41%、3%。1周中没有剩餐的只有16%,1周中剩餐5次的占26%,26%的学生每餐都剩。剩餐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对营养餐的口味满意度较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博士陶晔璇曾做过一个营养午餐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回收的1089份问卷中,有31.3%的小朋友能吃完所有的荤菜。吃不完的原因,一半是因为量太多。有关荤菜是否太油腻的问题,选择“是”的占了1/3。

 

  陶晔璇认为,目前学生营养餐口味还无法满足中小学生的多样化需求。由于学生午餐采用的是大锅烹调、提前分装的形式,很多蔬菜在到达学生餐桌旁时,已经色香味尽失,无法被孩子们接受。因此,不易变色变味的茄果类、菌菇类蔬菜和浅色蔬菜,应在学生午餐中适量增加。

 

  杜松明认为,推广学校午餐,一定要重视解决营养与口味之间的矛盾,研究学生的口味和消化特点,制作“口味好、有营养”的午餐,使学生营养午餐形式多样化。

 

  翟凤英提出,营养午餐除保证安全卫生外,还应保证色、香、味、形符合学生的要求。学生剩餐率高、满意度低,说明改进学生营养餐的质量是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杜松明说,日本学校在制定食谱时,使其尽量接近日常饮食,各种食物搭配合理且构成多样,营养平衡。政府要求各年龄段食谱必须有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特别提倡食用含钙及微量元素高的小鱼类。学生餐重视搭配蔬菜、水果,并适当控制肉、蛋、糖的数量,还搭配了学生平时爱吃的零食。这种在传统日本餐的基础上吸取了西餐长处的午餐,保证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健康小贴士:从已有的经验来看,在学生营养餐中增加牛奶、大豆及其制品,定能在提高我国人口素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营养午餐为例,如果同时提供一杯奶,可以增加许多营养素的摄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