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9月1日起实行跨省异地用血报销

phoebe| 2012-06-13 10:25:3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9月1日起在省级区域内开展方便无偿献血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目前,江苏、浙江、上海已经率先实行了跨省份的异地用血报销。
  
  昨天,卫生部召开发布会。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介绍,9月1日起,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域内将开展方便无偿献血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卫生部鼓励具备条件的省份率先推进无偿献血者跨省异地报销。
  
  为激励和保护献血者权益,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时免交血液费用,其配偶及直系亲属用血时可按省级人民政府规定免交费用或减少费用。但各省份制定的返还标准和报销标准有很大不同,这给无偿献血者的跨省用血带来一些问题。
  
  为保证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异地用血时享受便捷的报销服务,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9月1日起在省级区域内开展方便无偿献血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提出在同一省级行政区域内,献血地和用血地用血返还标准不一致的,应当按照献血地返还标准执行。
  
  郭燕红表示,由于各省用血报销的返还标准仍不完全一致,而且医保报销上也没有实现省际间互通互联,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异地用血报销还不成熟。但是,异地用血报销政策终极目标是实现全国联网。
  
  据介绍,目前,江苏、浙江、上海已经率先实行了跨省份的异地用血报销。随着医保政策和信息化基础的不断完善,卫生部将逐步推进跨省异地用血报销工作。
  
  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表示,因为北京的外地人口众多,如果异地献血人要在北京报销、结算费用,涉及到证件、既往献血情况、亲属关系等信息的核实,但是目前还缺乏这种手段。一旦这一问题得以解决,即便北京同外省之间的返还、报销标准不一致,也可以由血站之间进行协调。
  
  据了解,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北京市临床用血报销方案,完善信息系统建设等。并且作为外地患者居多的城市,探索外地献血者在京用血报销方式。
  
  卫生部重申:献血不会造成疾病传播
  
  郭燕红说,当前社会存在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认识误区,影响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而事实上,从健康角度来讲,献血无害身体健康,更不会造成传染病的传播。血站是我们国家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其经费来源及支出主要由政府财政安排。血站要广泛地普及无偿献血及采供血服务相关的知识和政策,引导公众形成正确的认识。
  
  郭燕红说,采供血工作每天都要从“零”开始。按2011年1232万人次献血计算,每天大约需要四五万人伸出他们的胳膊来进行无偿献血。所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必须要持续受到各界公众的支持和广泛的参与,更需要政府的有力领导、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