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4成青年曾喝醉 首次饮酒平均年龄11岁

azsqwe| 2012-06-12 07:10:52
阅读()

  本报讯(记者蒋桂佳)首次饮酒平均年龄11岁,四成以上青年喝高过。近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中国青年群体饮酒行为调查研究报告,称青少年过度饮酒越来越成为社会问题。

  零点研究咨询调查员近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六个城市对18岁至30岁的青年进行了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过度饮酒、酒后驾车,孕妇和未成年人能否饮酒”等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青年人首次饮酒平均年龄约在11岁左右,第一次醉酒的平均年龄在11岁至15岁之间,55%的青年人首次饮酒年龄不足18岁。

  调查发现,过度饮酒行为在青少年中普遍存在,41.8%的青年人喝多、喝醉过,71.1%的人遇到过同伴喝多、喝醉。偶尔醉酒的发生率也呈上升趋势,且女孩所受的此类影响日趋严重。

  遗憾的是,半数以上的青年对未成年人饮酒存在认识不足的情况。近五成青年人未意识到未成年人饮酒会对身体、大脑造成伤害,只是简单认为未成年人饮酒容易冲动犯错、分散注意力。

  仅有33%的人认为“未成年人饮酒”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得到允许;绝大多数青年对未成年人喝酒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近六成的人认为未成年人在父母在场时可以喝酒。

  调查员发现,对于首次饮酒年龄不足12岁的人而言,家人鼓励和家庭饮酒环境熏陶是促动其首次饮酒的最主要原因。

  对于首次饮酒年龄在12至17岁的人而言,劝酒行为及害怕无法融入到朋友中,则是导致他们频繁喝多的关键原因。

  专家说法

  推迟年轻人初次饮酒的时间很重要

  今天,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专家称,从初次饮酒的年龄可以预见未来是否持续饮酒以及饮酒的频率。

  初次饮酒的年龄越小,对健康造成的影响越严重,成年后出现饮酒问题的风险也越高,如患上酒瘾和造成社会问题的风险越高。

  16岁前开始饮酒与21岁后开始饮酒相比,前者发生酒精相关问题的几率是后者的5倍。

  因此,推迟年轻人初次饮酒的时间能够降低不当饮酒的风险。

  下次有人劝酒可以这样婉拒

  “我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

  “喝多了多影响形象”

  “今晚我要开车,所以不能喝酒”

  “好酒要一口一口慢慢喝,才能品出真味道,最好还要喝点水保持味觉灵敏”

  “我明天还得上课/工作,喝多了身体也不舒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