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会将生活方式“遗传”给孩子

xiaoke| 2012-06-11 11:57:45
阅读()

  孩子的营养和健康,做为家长的责任重大。近日,有相关数据表明,家庭会将生活方式“遗传”给孩子,因此家长应给孩子营养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给孩子造成不良的结果。

 

  台湾癌症基金会副执行长蔡丽娟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儿童的体重和生活习惯受父母和家庭影响巨大,家庭会将生活方式“遗传”给孩子,对其一生的健康都会产生影响。数据还显示,孩子的饮食习惯受家人影响的比例高达76%,其中父母影响占到60%,兄弟姐妹占到16%。

 

  同时,对肥胖和标准体重两组儿童及父母的生活方式进行的调查,得出以下结论:

 

  1、肥胖儿童的父亲肥胖率比标准组高出25%,母亲肥胖率高出16%。除去遗传因素外,说明父母的生活方式对儿童的超重和肥胖有一定的影响。

 

  2、肥胖组父母陪孩子就餐时间62%低于半小时;标准组有80%以上超过半小时。由此推测,就餐时间的长短与体重相关。

 

  3、肥胖组父母经常带孩子外出就餐的比例约42%,远远高出标准组的12%。外出就餐比例过高也是影响孩子体重的重要因素。

 

  4、肥胖组父母在为孩子准备饭菜时,将“孩子爱吃”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卫生”、“烹调方式”;而标准组是“营养”、“卫生”“烹调方式”,“孩子爱吃”排在了第四位。

 

  5、体重正常组的父母会更加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摄入蔬菜和水果,肥胖组父母则更多地会让孩子自主选择饮食。

 

  6、约60%的肥胖组父母膳食中“肉类多于蔬菜水果”,正常组父母只有30%左右。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应当注意“习惯性顺溺”,应当引导孩子保持膳食的平衡、吃动的平衡等,帮助孩子养成受益终生的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小贴士: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经常不吃早餐、偏爱油炸食品、暴饮暴食、抽烟、喝酒、吸毒、长时间看电视、睡懒觉、不参加集体活动、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等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生活有规律、合理膳食、合理用药、拒绝吸烟、酗酒、吸毒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