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致癌酱油流入北京等地知名餐馆

phoebe| 2012-06-11 16:06:59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日前,广东佛山发生的使用工业盐酿制“致癌酱油”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昨日央视栏目《每周质量报告》称,部分“致癌酱油”流入到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一些知名餐饮单位。工业盐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工业盐有何危害?

    
  广东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大量使用工业盐水加工酱油。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称,其原料来源和产品流向已基本查明,部分产品流入到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一些知名餐饮单位,但报道中未提及相关“知名餐饮单位”的具体名称。昨天,走访了物美、家乐福等京城多家大型超市,未发现央视曝光的“问题酱油”。
  
  勾搭经销商暗中购买工业盐
  
  今年3月31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在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区内,发现了用作酱油生产原料的盐水。
  
  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几个月的账目进行核查发现,在每月的生产记录中,都有一种标称“外购四油”的原料频繁出现。
  
  经调查,三水盐矿联合开发公司进入视野,该盐矿生产的工业用盐水主要供给周边的正规企业和工厂,只有少数几个中间经销商用自己的车辆运输盐水。而威极公司正是通过这些经销商暗中从三水盐矿购买工业盐水,违禁生产酱油产品。
  
  据了解,工业用盐水,一般都是卖给皮革、塑料、纺织等化工企业用于污水处理等工业生产。
  
  部分问题产品流向知名餐饮机构
  
  根据调查,在酱油生产行业,违禁使用这种工业用盐水做原料的不止威极公司一家。
  
  执法人员从生产销售账目中核查到,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份,威极公司一共使用了760多吨工业盐水,生产酱油和酱油半成品。这种酱油半成品又叫“天然油”,按级别高低分为头油、二油、三油等。近三个月来,这家厂共生产了1300多吨天然油。这些酱油半成品一部分用来加工成“威顶”、“凤彩桥”等威极公司自有品牌的酱油终端产品,另一部分则作为中间产品原料,销往佛山周边一些调味品厂。
  
  佛山敦美味食品有限公司、开平市家常用调味品有限公司、东莞市祥兴隆食品有限公司等均从威极公司购入过问题酱油半成品。其中,东莞市祥兴隆食品有限公司多次从威极公司购进问题酱油百余吨,除了最近购买的34吨没有使用之外,其余约70吨全部用于生产“晒制生抽”和“金标老抽”两款产品,产量共计208.6吨。央视报道指出,这些产品大部分流入到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一些知名餐饮单位。
  
  目前,涉案企业已经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广东省质监局要求追查流向,召回问题产品。
  
  专家说法
  
  酱油现行标准存漏洞
  
  央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用工业盐制成酱油调味品,同样能通过相关检测,正是因为这种工业用盐水加工的酱油能够通过检测、蒙混过关,所以会被个别企业用来偷偷加工酱油等调味品。
  
  那为什么工业用盐水制成酱油调味品,却照样能通过检测呢?昨天,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解释,现行的酱油标准中不涉及工业盐关键性指标亚硝酸钠的检测。
  
  董金狮说,工业盐中有很多杂质,最普遍的就是亚硝酸钠和重金属离子。其中,重金属含量可能比食用盐更高,但并不一定会超标。更为危害人体健康的亚硝酸钠,却在现行的酱油标准检测中缺失。因为食用盐经过处理,已经不含有或只含有极少的亚硝酸钠,因此国标不检测这一项,这恰恰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亚硝酸钠俗称亚硝酸盐,不仅是致癌物质,而且摄入0.2至0.5克即可引起食物中毒,3克可致死。因此用于食品添加剂时用量严格限制。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长期食用工业盐有何危害?
  
  工业盐里掺有化工原料,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种剧毒物质,人食用工业盐后极易造成食物中毒,危害极大。
  
  长期食用含有工业盐的食物,还会造成人体胃肠道功能紊乱、损害神经系统。工业盐若含有亚硝酸盐,是最为严重的一种情况,会引发中毒。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能使体内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一遇到氧,就牢固地结合起来,不易分离。这样,人体的全身组织就会缺氧。当人体摄入0.3~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急性中毒,3克即可置人于死地。人体一旦中毒,十几分钟就会发病,会出现头晕、头胀、耳鸣、全身无力、手脚麻、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发生抽搐、昏迷。一旦出现亚硝酸盐中毒,在急救车到来之前,让中毒者引用牛奶或蛋清,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