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下降老人应警惕白内障

xiaoke| 2012-06-07 10:03:14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今年第十七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情系白内障患者,共享和谐新视界”。南昌大学四附院眼科专家为白内障患者义诊时指出,社会老龄化导致白内障病人越来越多,视力突然下降的老人应警惕白内障。

 

 

  6月6日,南昌大学四附院眼科专家在铁路三村社区广场开展关爱白内障患者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着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眼病诊疗和视力保健服务,帮助社区群众更好地掌握眼保健知识,培养科学用眼习惯,降低眼病发病率和致盲率。

 

  视力下降的老人应及时做眼科检查

 

  随着社会老龄化,白内障病人越来越多,已成为我国第一位的致盲眼病。据该院眼科徐国芬主任医师介绍,人眼晶状体的混浊就可称为白内障,但一般晶状体混浊较轻时,不会明显地影响视力,很多人由于对医学知识不了解。认为小毛病影响不大,因此常被忽略或不被发现,从而影响了对白内障的预防与及时治疗,引起视力严重减退,甚至失明,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因此,有视力下降情况的老人应及时做医院检查。

 

  专家建议,眼病要预防在先,老年人作为白内障发病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常规眼科检查。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发明可治好白内障的任何药物,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途径。现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设备和技术都很成熟,恢复视力可以说“立竿见影”,只是白内障手术对手术操作者来说要求很高,因此患者要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再手术,以防发生意外。

 

  老年人应该学会保护自己的眼睛

 

  专家提醒,老年人由于身体器官功能减退,眼部自身的疾病和由于其它系统老年性疾病累及的眼部疾病会大大增加,因此,老年人在日常生活要更加注意眼部保健。平时中老年人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多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多参加能保持心灵舒畅和陶冶情操的书法、美术等活动,保持心理上的健康;起居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看电视最好要三米以上;用眼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中老年人平时最好不要吸烟,少饮酒,少吃糖果甜食,多吃健脾补肾养肝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老花眼突然好转或有可能患上白内障。有些老年人平时需戴老花镜来读书看报,但某天突然发现自己不用戴老花镜也能看得很清楚时,千万别掉以轻心,因为老年白内障初发病时,晶状体凸度会增加,相当于眼睛自动增加了老花镜的度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