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皮肤缺失高达40% 医生考虑植猪皮

phoebe| 2012-06-05 17:13:1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因为胎膜早破,羊水污染导致早产儿皮肤缺失高达40%,在专家全力抢救下,患儿生命体征已经恢复正常。医生表示将考虑对婴儿进行猪皮植皮或自体植皮的手术。
  
  小鸿鸿的母亲已经39岁,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没怀上孩子。直到去年,母亲终于怀孕,但仅34周就早产了,胎膜早破38小时,出生时羊水污染。刚出生时,小婴儿皮肤缺失高达40%,浑身通红,皮肤像纸糊上去的,稍不留神就会破裂流血,整片脱落。
  
  患儿四肢更吓人,血红色的肌肉暴露在外,由于肌肉都没长全,左上肢的肘部都能够看清骨头。左侧膝关节处、右下肢自膝关节上方延伸至足背及趾头伸侧皮肤不规则缺失,面积大小不一,肌肉及血管脉络清晰可见,脐周皮肤缺失去约体表皮肤面积10%左右。
  
  出生后不久,小鸿鸿出现频繁呼吸暂停,口中呕吐出黄色粘液,全身皮肤中度黄染,胸片提示支气管炎。由于皮肤缺失引起的感染,患儿已经出现了败血症的症状,医生及时控制炎症的发展,局部外用抗生素治疗,外敷料包扎保温及减少渗出,让没有皮肤的部分自行结痂。患儿随即被放置在暖箱,隔离保护,予照射蓝光治疗。同时,医生为患儿持续胃肠减压、加用氨茶碱兴奋呼吸中枢,用生理盐水冲洗、碘伏消毒创面。
  
  在专家全力抢救下,患儿生命体征已经恢复正常。由于皮肤太薄,无法接受大剂量的液体注入,医生准备从肩膀处开刀,植入支架,从那里输液,给予小儿复方氨基酸、脂肪乳、葡萄糖水等营养支持。
  
  “如果能够成功地让患儿情况稳定下来,将考虑进行猪皮植皮或自体植皮的手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中心陈光明副主任医师透露说,先天性皮肤缺失是国内外极其罕见的遗传病例,也称Bart综合征,是出生时皮肤呈局限性和广泛性缺如,可同时合并多种异常或畸形的罕见疾病。目前国内外对于病因均无定论。
  
  自1767年该病首次报道距今已有200多年,全世界共报道约500例,国内见数十例报道。大部分是因为基因缺失而导致遗传性皮肤病,该病预后极差,有资料显示死亡率达17.8%。目前尚无成熟的治疗经验可供参考,及时植皮手术覆盖创面,是目前挽救患儿生命的唯一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