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职业病病人90%以上都是尘肺病

phoebe| 2012-06-04 01:44:4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广西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胡德宏指出,在职业病病人中,90%以上都是尘肺病。农民工大多从事职业危害的工种然,因缺少职业病防治知识而出现维权困难。
  
  6月2日,南宁江南客运站前搭起了几个遮阳棚,自治区卫生厅、安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在此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农民进入工矿企业务工的人数增加,但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一些农民工在患上职业病后,维权举证成为最大难题。
  
  有人对职业病防治“不感冒”
  
  “近几年,每年我们都会选择一个客运站,向旅客和市民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希望能给外出打工的旅客提个醒。”当天,在南宁江南客运站,各家宣传单位都印制了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小册子发放给市民。
  
  记者注意到,来往的旅客中鲜有人在宣传台前停留。一些宣传人员主动走进人群发放小册子,有的人摆手不接,有的径直走开,有的接了也随手放在一边,少有人能真正认真翻看。当一名工作人员给一名站在候车大厅内的男子送上《职业病防治法》等宣传资料时,该男子开始不接。工作人员提醒他,这些小册子也许对他和他的朋友外出打工有帮助时,他才勉强接下来。记者问他,平时是否会关注职业病、是否会关心自己从事的职业有什么职业危害?他连连摇头,匆匆走开。
  
  在车站门前,几名扛着大包、操外地口音的男子经过宣传棚时,其中一人问:“是招工吗?”刚想过去看看,另一人看到旁边的横幅,说是搞职业病防治宣传的,几人又迈开脚步,匆匆走进车站。
  
  “其实这些资料通俗易懂,如果家里有人外出打工,一定会对他有帮助。”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胡德宏有点惋惜地说。胡德宏告诉记者,在职业病病人中,90%以上都是尘肺病,在广西工人医院住院的病人中,这个比例有80%以上。
  
  打工未留证据,患病难以维权
  
  “就在前两天,我们医院刚刚出院了一个病人。因为无法举证曾在某用工企业工作过,几年过去了,他的治疗费用都只能自己掏。”广西工人医院尘肺病区主任李和林告诉记者,这名患者原来在河池一家工矿企业打工,当初虽然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只签了一份留在企业。他工作的环境粉尘很大,干了一段时间后又到了别的企业打工。没多久,他因胸痛、咳痰等到广西工人医院求诊,最后诊断为尘肺二期。
  
  由于离开最初打工的企业已有两三年,又未留有劳动合同和其他曾在这家企业工作过的证据,该患者再回头找“老东家”,对方不承认他曾在那里工作过。
  
  李和林说,多年来他们接诊过不少这样的农民工病人。大多是打工时干的是有职业危害的工种,可自己不了解职业病防治知识,在没有防护工具的情况下工作,结果患上了尘肺等职业病。
  
  “尘肺病是一种慢性发作的疾病,很多人是在几年后才发病。如果已经离开了原来打工的单位,再回头去找,对方就不认账了。而且很多人在打工时未签订劳动合同,想讨说法都没有证据,有的甚至连原单位都找不到了。”李和林说,患病的农民工维权时举证难是一个大难题。记者也了解到,多年来,卫生部门也曾有过为患职业病农民工讨说法的行动,但由于举证难,成功的案例极其稀少。
  
  企业规范用工是防治源头
  
  “企业规范用工才是防治的源头。”当天参加宣传的不少专家,认为这是职业病防治最重要的环节。
  
  据悉,广西约有工业企业18万家,其中煤炭、喷漆、化工、造纸、家具制造、印刷、汽车修理以及制药行业中可能存在职业病危害,包括粉尘、噪声、高温、有机溶剂、有毒有害气体等。如果这些企业能给予工人有力的防护,职业病危害就能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曾跟随卫生监督部门到南宁的一些企业检查,在一些大企业里,如在噪声大的车间,企业会给工人配发隔音的耳塞,或者安排工人在隔音室里操作;在有毒有害气体车间工作的,配发防护服等。从体检和检查情况看,这些企业少有职业病病人发生。
  
  “但也有一些企业甚至地方政府对此认识不到位。”一些专家告诉记者:某市一家冶炼厂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但环保部门、职业病防治专家和卫生监督部门到工厂检查后发现,“穿白衬衣进去黑衬衣出来,粉尘很大”。他们要求该厂停产整治,有关方面却不愿意配合。有的工厂明明出现过不少职业病病人,当执法部门要进入厂房检查时,工厂却不让进,执法难以进行。
  
  但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建设,广西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职业病防治体系,全区已拥有职业卫生检查机构5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12家。主动到职业病防治研究所诊断和治疗的病人比例也比以前有所提高,一些打工者通过身边的实例,也渐渐了解了职业病危害和防治知识,虽然这个代价有点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