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同样会增加相关疾病发病风险

xiaoke| 2012-06-01 17:16:39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卫生部于世界无烟日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中认为,因二手烟中含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同样会增加不吸烟者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

 

  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烟味反感、鼻部刺激症状和冠心病;导致乳腺癌、鼻窦癌、成人呼吸道症状、肺功能下降、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卒中和动脉粥样硬化;对孕妇及儿童健康的危害尤为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新型卷烟”并未降低疾病风险

 

  《报告》认为,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有充分证据说明,相比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大量证据表明,“新型卷烟”并未降低吸烟者的疾病风险。烟草业设计和推出“低焦油”、“低危害”卷烟,并加入中草药等添加物的目的在于提高卷烟的吸引力,从而诱导吸烟或削弱吸烟者戒烟的意愿:

 

  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可能因认为吸“新型卷烟”的健康风险降低而继续吸烟;已戒烟的吸烟者可能因认为吸“新型卷烟”的健康风险降低而重新开始吸烟;不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可能因认为“新型卷烟”安全无害而开始吸烟。

 

  为什么那么多人戒烟最终都是以失败收场呢?专家指出,因为对于烟民来说,尼古丁依赖其实是一种慢性病。戒烟不是光凭意志就可以的,必要时可以采取一些药物来帮助戒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