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含雌激素会影响健康吗?

xiaoke| 2012-06-01 12:46:28
阅读()

  “自来水含有避孕药’传言近来嚣张蔓延直至整个社会,专家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科学的表述应是水中检测出雌激素干扰物。”那么,水中的环境雌激素影响健康吗?如何通过技术去除水中的雌激素成分呢?

 

  自来水中含微量的环境雌激素,不等于避孕药,不影响生育能力

 

  据了解,微博中的部分说法出自中国《环境科学学报》(英文期刊)2012年2月份一篇名为《对于雌激素干扰中国水源污染问题的评估》的论文。

 

  相关微博发出后,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公开表示,微博完全曲解了他本人的结论。他说,雌激素对野生动物确实有危害,但不等于“可导致野生动物不育或降低再生能力”;环境中的这类物质含量很低,而研究雌激素对动物作用的实验中使用的雌激素浓度是环境水体中的几千几万倍。西方发达国家的水源水和自来水中同样能够检出环境雌激素,且浓度不比中国低。目前工艺对这类物质有很好的处理能力。

 

  “‘自来水含有避孕药’的说法不对,科学的表述应该是水中检测出雌激素干扰物。”浙江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申屠杭告诉记者,雌激素干扰物不能等同于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浙江海洋学院王志铮教授解释,雌激素干扰物的学名为环境雌激素,包括人工合成化合物及植物天然雌激素。

 

  专家介绍,每颗避孕药中,乙炔基雌二醇(EE2)的含量大约在20—30微克。上海有关科研机构曾用了两年时间,跟踪检测上海的河道,该物质的含量一直在0—5纳克/升之间,“至今没有发生变化”。

 

  自来水中含有环境雌激素很正常,微量存在不会对身体有害

 

  大量的雌激素干扰物进入人体,会造成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出现机能障碍。公众担心,长期饮用含有雌激素干扰物的自来水会对人体有害。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吴礼光表示,这样的担心没有必要,一般情况下,雌激素干扰物在水体中属于非常微量。除非是化工厂发生事故或者泄漏,从而出现大面积的、流域性的污染事件。

 

  据介绍,环境雌激素种类和来源分为6种:药剂类、农业和食品添加剂、工业化学物、生活类化学品、人工合成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女性使用的护肤品、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农药化肥、化工塑料厂排放的废水等都含有一些雌激素干扰物。这些雌激素干扰物残留在环境中,可能通过雨水等形式进入河流中。因此,河道、水源地水含有雌激素是很正常的。

 

  申屠杭指出,随着检测精度的提高,能够检测到的物质每年都在增加,目前的技术已经能检测到4000多种有机物。但是这些检测出的物质可能以前就存在,是否对环境有影响,多少量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调查。目前,全球学界对于微量雌激素干扰物是否对人体有害并没有定论。一旦有研究结果表明有害,世界卫生组织会进行通告,国标也会进行相应的修订。

 

  自来水中的雌激素可通过臭氧等处理去除,但有些不太容易降解

 

  自来水厂能否检测出水中的雌激素成分,并通过技术去除干净?

 

  记者来到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杭州监测站采访,从事水质监测30多年的站长董民强说,自来水进厂之前要进行原水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确定处理工艺,一般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常规处理后,就可达到安全合格的标准。

 

  “对于水中的雌激素干扰物,常规处理至少可处理掉20%—30%,如果用臭氧处理的话,可降解六七成。”陈国光说。

 

  “新国标中增加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这种雌激素干扰物。”董民强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发展,饮用水的检测指标一直在增加,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邻苯二甲酸二酯的含量限值是0.008毫克/升,而杭州监测站的检测限值已达0.0004毫克/升,均未检出。

 

  陈国光告诉记者,上海自2007年开始检测邻苯二甲酸二酯,至今“全部低于新国标,合格率百分百。”

 

  据介绍,对于雌激素干扰物E2、4—NP、EE2,新国标的检测指标中并未包含。不过,杭州的部分水厂已经增加了臭氧活性炭、加膜等深度处理工艺。其中,EE2通过臭氧活性炭过滤、加膜等方法可有效去除,4—NP经臭氧处理技术就可去除。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丁震介绍,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国家水质标准中雌激素类的指标主要为农药类。在新国标106项检测试点城市无锡、苏州、常州调查的结果显示,饮用水国标106项全分析中含有的几项环境雌激素检测指标如滴滴涕、六六六、马拉硫磷、五氯酚等没有超过标准限值,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对于人工合成的一些雌激素,如雌二醇、一些口服避孕药成分等,国标中没有检测项目和限值。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有部分雌激素干扰物相对稳定,不太容易降解。

 

  王志铮提出,我国需加大投入,发展超微量检测技术,发现水中更多我们目前不知道的污染物,并针对微量雌激素干扰物开展危害性研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使水中的环境雌激素含量微乎其微,目前我国的水源地保护以及饮用水水质监测机制也有待完善,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整治,切实保护水源环境。

 

  虽然检测出的水中的雌激素成分大多数可通过臭氧等相关技术处理去除,但我国还需更一步加强对于水源的保护。通过改善环境污染,来防止水源遭到安全的威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