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国儿童营养状况明显改善

xiaoke| 2012-06-01 01:55:20
阅读()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近年来我国出台三大措施改善儿童营养状况,目前取得显著成就。不仅生长发育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且儿童营养不良状况持续减少。同时,儿童生存质量和健康水平因营养改善而显著提高。

 

  近年来,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改革与发展,为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儿童营养改善问题,不断完善儿童营养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实施扶贫开发战略,提高家庭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这些都有力促进了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

 

  二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家庭收入增加提高了人均食物消费能力,食物种类的丰富和膳食质量的提高促进了儿童营养的全面和均衡;母亲(看护人)教育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儿童科学喂养和平衡膳食,推动了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

 

  三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妇幼保健服务全面提升,儿童营养干预广泛开展,儿童营养监测不断完善,这些都为儿童营养状况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取得的显著成就包括:

 

  一是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近20年来,我国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城乡不同年龄组的儿童身高和体重均有增长。目前,我国城市儿童的平均生长发育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儿童生长标准,接近西方发达国家同龄儿童的平均水平。

 

  二是营养不良状况持续减少。2010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生长迟缓率、消瘦率都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常见微量营养素铁、碘、维生素D缺乏状况有所改善。中国5岁以下儿童的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低于多数发展中国家,明显低于东南亚国家,在金砖国家中处于中等水平,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缩小。

 

  三是儿童生存质量和健康水平因营养改善而显著提高。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归因于儿童营养不良的比例由2000年的22%降为2010年的13%;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促进了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下降,2010 年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6.4‰,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4。

 

  虽然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同时也不可忽视由此诱发的儿童肥胖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